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推数字健康证只需跑一趟

体检第二日健康证网上可查可自行打印

2019年03月01日 15: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易雄文 通讯员祁叶青报道)“以前办健康证需要来3次,且一周左右才能拿上证,现在只需要跑一趟。”2月27日,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枢南路经营快餐店的杨乐乐将数字化健康证打印出来贴在了墙上。

  2018年11月,经开区(头区)卫计委疾控中心与网络公司合作,创建了数字化健康证办理系统,于2019年1月2日正式投入使用。居民可通过网上预约医院体检时间,实现体检跑一趟,健康证网上可查询、可自行打印。需要办理健康证的人员到经开区(头区)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体检的第二日,便可在手机端接收个人健康证信息,用户可以直接通过手机端下载健康证,在就近的打印店自行打印即可使用。指定的医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开发区分院(开发区中医院)、经开区(头区)第一人民医院(西站中心医院)、经开区(头区)第二人民医院(八钢医院)。 

  推行数字化健康证也提高了医院的工作效率。经开区(头区)第一人民医院体检科护士乔恩永表示:“原来忙的时候,体检科至少需要两个人负责办健康证的事,现在我一个人将健康证办理人的信息录入疾控中心联网系统就可以了。”

  按照当前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从事食品、环境、劳动、放射、学校、药品生产经营的工作人员都必须定期进行健康查体,取得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工作,就业、外出务工人员应当进行体格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在校学生也应定期查体建立标准健康档案。

  截至目前,已有2000余人在“经开区头区疾病防控与健康”官方微信上进行了数字健康证预约办理服务。

  经开区(头区)卫计委疾控中心副主任樊龙刚说:“办证人员通过手机端提取健康证信息,到就近的打印店进行打印,大概就是三五块钱的成本。”

  据悉,下一步经开区(头区)疾控中心将把该数字健康证预约办理系统与经开区(头区)“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事大厅对接,与其他职能部门进行信息共享,预计今年3月对接成功后可开通使用。

  经开区“最多跑一次”项目组项目经理杨颖表示:“截至2019年2月底,经开区(头区)‘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事大厅已实现了20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流程和申办材料全公开,其中132项事项可线上预审,32项实现全程网办。”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