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工作队出妙招 村民赚钱学技术两不误

2019年03月05日 13: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阿衣占·杰肯 孙利伟摄影报道)“小黄,你好。我家自来水管老漏水,你能不能过来帮我瞧瞧?”近日,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喀拉吉拉村村民赵依拉斯给村里“自来水维护人员”黄明敏打电话反映情况。

  “好,我马上过去。”黄明敏立刻拿着工具到赵依拉斯家维修自来水管道。

  黄明敏是喀拉吉拉村村民。2018年实施自来水入户项目时,一边干活一边学起了技术,随后当起了村里的义务“自来水维护人员”。

  黄明敏说:“通过村里的项目我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今年开春准备带领几个技术学得不错的村民去承包项目,与村民一起增收致富。感谢第一书记、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

  据了解,第一书记何李带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争取资金引入自来水入户项目,并坚持利用本地劳动力,拓宽村民就业渠道,让村民增收致富。黄明敏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据第一书记何李介绍,喀拉吉拉村属于偏远农业村,群众收入单一,村民就业十分不便。工作队通过实施自来水入户、“厕所革命”等项目,实现村民就业14名,带动人均增收4000元。村民就近赚钱的同时,在实际操作中学会一技之长。村民学会技术后,又义务当起“维修人员”,后期自来水、厕所的维护和管理也有了保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