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 克拉玛依:感受石油工业的魅力

2019年03月02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克拉玛依市是著名的石油城,在克拉玛依处处可以感受石油工业的魅力。

 

克拉玛依石西油田。

  天山网讯(记者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摄影报道)克拉玛依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同志亲切关怀下发现和开发建设的第一座大油田。这里的黑油山、乌尔禾天然沥青矿、独山子炼化一体化工程等,见证了我国现代石油石化工业发展的非凡历程。这里产生过多个意义深远的石油工业“第一”。

  一号井是克拉玛依油田诞生的第一口井,1955年开钻,承载的是克拉玛依的历史,传承着石油工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如今,这里已成为游客的“打卡地”。黑油山位于克拉玛依东北部,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处天然油苗露头地之一,也是一处知名度很高的景点。

  克拉玛依博物馆展示了克拉玛依石油工业从起步走向腾飞的沧桑历程。第一代石油人居住过的地窝子、用过的油灯、简陋的钻井车……它们向游客诉说着在这片荒原上的石油工人艰苦创业的传奇故事。炼油工业的技术展示让游客了解,那浓浓稠稠的黑色原油如何“变成”清亮透明的汽油、柴油。

  克拉玛依还有一处奇景:当地人引以为傲的百万吨级现代化沙漠整装油田——石西油田,这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深处的人造绿洲。4万多平方米的草坪和39万余株树木是克拉玛依人从100多公里外的地方拉水、拉土、防风固沙后,在沙漠上创造的奇迹。它像一颗镶嵌在沙海中的绿色宝石,诠释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目前,克拉玛依以一号井、黑油山世界石油博览园、文化创意产业园、克拉玛依博物馆、红003景区、百里油区、风城油田、101窑洞等景区为依托,形成了讲述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历程的精品旅游线路。

  2月25日,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弋磊告诉记者,2018年克拉玛依游客量和旅游消费收入增长都创历史新高。2019年克拉玛依将紧紧围绕“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形象定位,积极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同时,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世界级的石油主题博览园,打造以石油博览、文化体验为主题的旅游综合体。

克拉玛依城市新景——大油泡。

克拉玛依城市风光。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