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们居民的任何小事都当成大事”

――居民眼中的2018年“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热先古力·托乎提

2019年03月02日 11: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3月1日,在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广州街社区,党总支书记热先古力?托乎提在和社区居民分享她获得2018年“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的过程。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 陈岩摄影报道)3月1日,乌鲁木齐市社区工作者热先古力·托乎提像往常一样上班。12时,社区陆续迎来了近百名居民和企业代表,他们不是来办事,而是前来给热先古力道贺。

  55岁的热先古力是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广州街社区党总支书记。近日,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公开发布了2018年“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先进事迹,热先古力是十名获奖者之一。

  一份荣誉收获百种喜悦

  “热先古力妹妹,祝贺你啊,我们都知道你得奖,大家都觉得骄傲啊。”头发花白的王亚英老人一把抱住了热先古力。

  “老姐姐,你来啦,这是我们大家的奖。”热先古力笑着说道,一边搀扶85岁的王亚英落座。

  刚招呼好王亚英,企业代表也拥了过来。“热书记呀,你是忙到都没看手机吧。”说话的是广州街社区辖区的猪八戒网新疆公司总经理蒲源,一大早他就给热先古力发了一条短信:“恭喜热书记,新疆的荣耀”。

  越来越多的居民和企业代表拥入社区,最终来了近百人,他们同热先古力拥抱握手,就像老朋友和家人一样。

  当日13时09分,中央电视台播放了2018年“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的颁奖典礼,居民和企业代表与热先古力一同收看了录像,收获了同样的喜悦。

  一片初心依靠恒心守护

  “我在这里要特别介绍这位来自新疆的热先古力·托乎提……”录像播放到热先古力的事迹时,居民们起劲地鼓掌。

  从1990年参加工作起,热先古力做过瓦工、修理工,还做过小生意。2002年她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先后服务过6个社区。

  “从进入社区那天起,我就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在采访视频中,热先古力说,社区就是一个家,只有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融入到这个大家庭,居民才能和社区说心里话。

  能说出这些话,只因热先古力的确是这样做了。走家入户和居民谈心,走进辖区企业了解需求……热先古力的心里,辖区居民百姓的事,都是大事。

  然而热先古力的工作付出,一开始并不被家人所理解。她的儿子艾尼卡·艾合买说,他在初中时写过一篇作文,说他的妈妈只在小学一年级时给自己过了一次生日,后来为了表示内疚,妈妈每次都会说,一家人一定要出去旅游一次。但这个承诺直到现在也未兑现,很长一段时间,他责怪妈妈视工作比他还重要。

  “有一个社区的阿姨告诉我,你需要妈妈,社区也有很多人需要你的妈妈。”艾尼卡说,小时候并不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后来他去过社区几次,看到妈妈的工作内容和居民对她的信任,慢慢理解了她。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热先古力身先力行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维护社区稳定,她组织和主持了百余场民族团结宣讲。

  一种信任来自真心奉献

  播完颁奖典礼录像,居民还不肯散去,他们和热先古力像朋友似的聊着天,他们称呼她为“热妹妹”“热姐姐”“热阿姨”和“热奶奶”。

  “我是真的佩服热姐姐,把我们居民的任何小事都当成大事。”50岁的赵长明眼睛泛红,他回忆了去年一个傍晚热先古力协调维修人员疏通堵塞的下水道的事儿。

  赵长明刚说完,蒲源也说起了他和热先古力的渊源。蒲源说,猪八戒网是经开区(头屯河区)招商引资来的重庆企业,刚一入驻,热先古力就登门拜访来了解他的企业有什么需要社区协调的问题,这让他印象深刻。更让他感动的是,他的公司在去年首次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热先古力主动帮忙打听该如何申请参展展位,甚至还到会场帮忙。“正因为有了社区的贴心服务,我们企业才坚定了扎根这里的信心。”蒲源说。

  到场的每个居民、每个企业,谈及热先古力,都有说不完的故事。王亚英老人说她已将热先古力当做自己的依靠。

  社区工作人员说,王亚英老人每每提到热先古力,都会忍不住流泪,因为在她结识热先古力的10年间,老伴过世,儿子办残疾证、办低保、找工作这些事,都是热先古力帮忙操持。

  “她是党的女儿,是我的贴心人。”王亚英紧紧抱着热先古力说。

  热先古力先后荣获了乌鲁木齐市优秀社区服务人才、最美新疆人之最美基层干部候选人、乌鲁木齐市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2017年,她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听居民如此评说自己,热先古力起身深深鞠了一躬。她说,感谢辖区居民和企业对她和社区工作的支持和信任,而她能做的,就是要以更高、更严的工作标准要求自己,解决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