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扎根边疆57年:“新疆的变化太大”

2019年03月02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顾秀珍老人(中)向社区工作人员讲述新疆发展变化。 胡浩浩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日电(胡浩浩)从上海到新疆,从妙龄少女到白发老人,谈起到新疆的57年,顾秀珍老人总是回忆满满,说的最多的就是:“新疆的变化太大了。”

  1962年8月,刚满15岁的顾秀珍,跟随姐姐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支边。

  “我记得那时候刚来到新疆,第一印象就是荒凉,来之前‘地窝子’是什么我都没听过,来之后还在‘地窝子’里面住了好长时间。”顾秀珍回忆说。

1989年,顾秀珍老人在农一师棉花地浇水场景。(翻拍照片) 胡浩浩 摄

  条件的艰苦,并没有影响顾秀珍支边的信心和决心,来到农一师后,顾秀珍在支边老前辈的带领下,开荒地,种包谷、小麦和甜菜。

  “刚来的时候,干几天就会想家,但是离家远没办法,我们唯一的解决方式就是坐在地里面嚎啕大哭一场,把自己想家的那份感情发泄出来。”顾秀珍说。

  来到新疆的第九年,顾秀珍走进婚姻的殿堂,从此,在新疆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工作动力更足了。

  1996年,顾秀珍退休,离开了奋斗一生的岗位。“1997年,我的姐姐回上海了,当时姐姐让我和她一起回去,我选择了留在新疆,这里有我一辈子的回忆,我离不开新疆,我的事情还没有做完。”

  谈起支边生活,顾秀珍充满感慨:“一辈子忙忙碌碌,从‘地窝子’到土块房,从土块房到砖房,从砖房到高楼大厦,一步步走来,时代在发展,新疆在变化,当初来新疆的场景一辈子我也不会忘记,当年支边的同志们现在都是满头白发了。”

  2008年,顾秀珍的丈夫因身体原因离世,在新疆库尔勒市工作的儿子,为了让其能够安享晚年,2011年,儿子把她接到了库尔勒生活。

  “母亲辛劳了一辈子,能把她老人家接到身边生活,是我最大的心愿。本想她在这里会不适应,没想到很快就和这里社区的老人打成了一片。”儿子李文武说。

  据库尔勒市梨香街道民生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昕桐介绍,老人性格很开朗,平时给工作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社区开展每项工作老人都积极地参加,老人也写了很多自己在新疆的故事。“老人既是新疆建设的功臣,也是新疆发展的见证者。”

  日常生活中的顾秀珍老人在社区里也是一只忙碌的小蜜蜂,为社区的各项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社区哪个地方坏了,老人会找到物业让其维修。哪家产生了纠纷,老人会及时向社区反映,迅速调解好。

  “现在我能做的就是为社区献出自己一份力。”说起以后的生活,顾秀珍表示,要发挥自身的余力,用实际行动,向社区里每一个年轻人讲述新疆发展的巨大变化,把“支边精神”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