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前一天,记者探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驻地——

写好“委员作业” 交出精彩答卷

2019年03月03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又到一年春来时。

  “希望大家做好新修订章程施行第一年的‘委员作业’,在明年大会报到时,不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去年3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对委员们提出了要求。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前,3月2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委员们表示,将全力以赴写好每一份提案,将百姓所想、所需、所求带到会议上,写好“委员作业”,交出精彩答卷。

  手头交出高质量“作业”

  2日11时,记者来到虞梅委员的房间,她登录全国政协履职平台,点开已经上交给全国政协的履职情况报告表,让记者看了她这一年的“委员作业”:参加关于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的网络议政、视察全科医生培养情况、列席全国政协常委会议……

  写“委员作业”,虞梅委员很是认真。今年,她带来的提案中有一份是有关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议。“长期在医疗卫生行业工作,我一直很关注养老方面的问题。去年,我专门到部分养老机构、康养基地和有关部门调研。”虞梅说,今年提案的主要内容就是建立康养产业行业标准。

  今年来京参会,潘晓燕委员也有一份份扎扎实实“写”出的作业——她带来了关于建议国家支持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设、建议国家支持新疆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提案。这些提案都是她实地调研后写出来的。

  “如果这些项目能在新疆落地,将进一步拉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加百姓收入。”潘晓燕委员一边指着桌上厚厚的材料一边笑着说,“我还要再抓紧时间完善。”

  肩头担负更重责任

  完善,再完善!委员们对提案的严谨反映出了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记者注意到,住疆政协委员们的提案更加重视质量,注重一事一案,围绕中心选题准,反映民意接地气,内容精炼、建议具体。

  中午,记者走进关芳芳委员的房间,她正在电脑前字斟句酌地完善提案。关芳芳说:“乡村振兴是我一直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她指着电脑屏幕向记者介绍准备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的提案。

  “除了加强青少年艾滋病防护工作的提案,我还带来了关于保护中小学生视力的提案。我希望孩子们健康成长,将来为国家多作贡献。”地力夏提·亚克甫委员说,全国政协委员这个身份,让他在日常工作中多了一份责任。

  心头更加关注民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如何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使命,邓红委员表示,自己要坚持从专业出发,把新疆各族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带到全国政协会上。“我会反复修改论证提案,不仅交一份‘作业’,更要让这份‘作业’真正发挥作用。”她说。

  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委员告诉记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将聚焦民生热点,强化担当、尽心履职,为持续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同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好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年一次相约春天的盛会!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