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各国外宾在乌考察畅谈感受之三

2019年03月03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 高娃 李春霞 李行报道)2月27日,应邀参加“中国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实践”专题宣介会的各国外宾,会议期间参观了新疆国际大巴扎、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洋行清真寺等地,同时深入企业考察调研,走进社区了解居民生活……外宾表示,他们看到了新疆经济繁荣发展、各族人民安居乐业,感受到了洋溢在每个人脸上的幸福。

  “来之前我认为新疆属于欠发达地区,参观之后,真实的新疆让我印象深刻,经济建设成果显著、风景优美、基础设施完善、各族人民生活幸福……”27日,南苏丹外交部中国司一等秘书努基诺·威廉·古昂·邓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新疆,新疆人民的热情,新疆特色歌舞、美食、美景等给他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努基诺·威廉·古昂·邓说,新疆的社区治理模式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在社区里开设甜品烘焙店、制衣厂、花店等,各族群众学会技能后可以实现就近就业,孩子们也在社区文化学校受到很好的照顾,这种做法值得南苏丹学习和借鉴。

  “来新疆参加这次宣介会,让我对中国的民族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新疆,我看到中国政府是如何尊重各民族的文化发展,保障各族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享有的权益。尤其是加大对少数民族的支持力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阿塞拜疆新阿塞拜疆党政治委员会委员、国民会议国防安全和打击腐败委员会副主席米尔扎扎德·艾登说。

  土耳其爱国党在华联系人迈赫迈特·阿德南·艾克弗拉特说:“我参观了清真寺、社区和企业,感受到了新疆的发展变化。在社区,我看到了针对妇女的技能培训班,她们掌握技术后实现就业,进而带动家庭脱贫致富。政府还通过结对帮扶的形式,在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同时增进了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我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在民生改善方面投入的力度。”

  “我来新疆不止一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这里经济越来越繁荣,城市越来越漂亮,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约旦阿拉伯中国之友作家和新闻媒体人士国际联盟主席马尔旺·苏达哈说,在公园里、广场上,随处可见不同民族的人一起唱歌跳舞;在大街小巷,还可以看到不同民族的人一起工作、生活……表明这里的人民生活得很幸福。

  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中执委办公厅青妇工作处处长哈米多夫·伊尔霍姆琼说,他在走访乌鲁木齐一些社区时发现,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的教育、医疗体系让各族群众的生活有了充分的保障,人们脸上的笑容说明了对幸福生活的满足感。“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生活,共同努力,就像一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我在这里深切感受到万众一心、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