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巾帼风采】高玉凤:送法进校园 为青春护航

2019年03月03日 12:3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3月1日,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高玉凤(右)与同事木尼热·吐尔逊一起研究案件。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盖煜摄影报道)“为法官者应当在法律的范围内以公平为念而毋忘慈悲;应当以严厉的眼光对事,以悲悯的眼光对人。”高玉凤将英国哲学家培根的这句话写在每本笔记本的第一页,她将这句话比作自己的“老友”,陪伴她一路成长。

  高玉凤是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此前,她从事了9年的少年庭庭长一职。

  少年庭,顾名思义,是专门处理16岁以下少年犯或儿童犯的法庭。2008年,高玉凤接手少年庭庭长工作后,审理的第一个案子,就是一名不到16岁女孩的盗窃案。

  “这个案子我记得特别清楚,那个女孩去同学家里玩时偷走人家5000元钱,请同学们去水上乐园玩了一整天,直到站上法庭,女孩才明白自己犯罪了,哭着跟父母说对不起。”高玉凤说。

  这起案子触动了高玉凤,她意识到预防青少年犯罪迫在眉睫,她必须做点什么。2008年9月,在高玉凤的带动下,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将少年审判工作向庭前、庭后和庭外延伸,率先在全疆建立了“关爱青少年成长教育示范基地”,定期进学校、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

  “面对小学生,我就给他们讲行为习惯的养成;面对中学生,我以案说法,告诉他们哪些违法犯罪的事情不能做;面对家长,我呼吁他们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尽到应尽的教育职责。”

  高玉凤说,通过他们的努力,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审理的刑事案件数量大幅下降,青少年的守法意识显著增强。

  紧接着,高玉凤创新普法宣传方法,相继推出了模拟法庭、法制夏令营、法制教育专题报告会、法院公开日等普法教育活动,让普法宣传工作更入脑入心、更有效果。

  在这期间,高玉凤获得了很多孩子和家长的信赖,私下经常联系她咨询法律事宜,遇到孩子教育上的难题,也会请她帮忙出出主意。

  “就比如有家长打电话给我,说17岁的儿子不愿意继续上学了,我就找到孩子,跟孩子谈心,做孩子的思想工作,帮助孩子重返学校。还有的孩子进入叛逆期,和同学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我就把对方看成自己的孩子,跟孩子先谈青春、友谊,再谈理想、法律,循序渐进纠正孩子的错误言行。”高玉凤说。

  时而像朋友一样倾听,时而像母亲般关切,帮助失足青少年回归社会、重树信心是高玉凤对自己职责的要求,而避免青少年失足则是她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在她的努力下,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等荣誉,她个人也荣获了“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工作的激励,我会继续探索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好做法,并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带领单位年轻人一起,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他们的青春护航。”高玉凤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