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经纬】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

2019年03月04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用形象的比喻,道明了金融与经济共生共荣的关系。

  然而,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一些金融机构资金供给也趋于谨慎。这就要求金融机构必须进一步清醒认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着眼长远,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为金融只有服务实体经济,才能促进实体经济良好发展,实体经济良好发展了,才能促进金融自身的发展,两者相互依存、休戚与共。

  正如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所说,新疆金融机构要认真汲取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牢固树立“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的理念,回归主业本源,改变只顾利润的短期倾向,树立安全适度利润、长期稳健经营的思维,与自己的战略客户、黄金客户、潜在客户等建立休戚与共、长期稳定、合作发展、互惠共赢的关系。

  当然,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也不是大水漫灌,而是有进有退,有所选择地进行支持,选择支持那些符合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经济形态,比如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等;选择支持那些符合新疆实际的经济形态,比如符合“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规划的产业、旅游产业、有助于推进乡村振兴的产业;选择支持那些实力派、潜力股企业。

  同时,金融机构也是市场主体,拿着投资人和储户的钱去投资,保证资金安全是其必然要求,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一种经济规律,因而金融机构的投资活动自然也就有了门槛的限制。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欲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就要从自身建设做起,从经营方向是否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经营活动是否合法合规、公司治理结构是否科学高效、管理活动是否规范有序、产品是否具有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对自身来一次大检修,找到不足,补齐短板,融资自会容易很多。

  市场需要风险缓释机制。欲调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建立必要的融资担保体系也是题中之意。这一方面要建立市场化的融资担保机构,另一方面还要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正如2017年8月国务院颁布实施的《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所倡导的那样,国家推动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公司,建立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机制,扩大为小微企业和农业、农村、农民提供融资担保业务的规模并保持较低的费率水平。

  只有金融机构、实体企业、融资担保体系齐心协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才能成为一个有效的闭环,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共生共荣关系才能实现良性循环。(王永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