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 · 第一观察】畅通金融血脉 强壮经济肌体

——新疆金融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扫描

2019年03月04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数据来源:新疆人民银行系统工作会议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张永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 邹懿摄影报道)截至2018年末,新疆社会融资规模余额24470.8亿元,新增838.2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8774.3亿元,同比增长7.4%……

  2019年新疆人民银行系统工作会议上透露的一组数据,显示出新疆金融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优化金融供给,服务实体经济,推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担当。

  展望2019年,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说,根据我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新疆金融业应继续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为新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进有退的差异化、个性化服务。

  优化结构 助推经济转型

  在新疆金融学会原秘书长全秉中看来,新疆金融业资金供给能力与经济发展需求是基本适应的。人民银行数据显示,去年新疆本外币贷款新增1296.7亿元,同比增长7.4%,完成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的1000亿元新增目标。

  “去年,乌鲁木齐银行千方百计化解我们融资难题,增加了贷款额度,目前我们在这家银行的贷款余额已经达到1.2亿元,非常感谢银行业对我们的支持!”2月27日,新疆莱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会说。

  新疆莱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乌鲁木齐银行重点支持的企业之一。自2013年建厂至今,乌鲁木齐银行累计向莱沃科技发放信贷资金9笔,金额2.45亿元。“在银行业的支持下,近几年我们公司销售额翻倍增长,公司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田会说。

  除了银行信贷,新疆各类企业去年在沪深交易所、新三板及新疆股权交易中心等各类资本市场交易场所实现直接融资579.88亿元;保险业为新疆提供保险保障23万亿元,实现赔款206.6亿元。

  不仅总量充裕,新疆金融业对新疆经济支持的重点也在调整,助推了新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我们着力优化信贷结构,除了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以及脱贫攻坚之外,还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坚持结构性去杠杆,推动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和‘僵尸企业’退出,大力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加快发展。”郭建伟说。

  截至2018年12月底,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贷款余额达229.3亿元,同比增加26.5亿元,增长13.1%,高于全区各项贷款增速5.7个百分点。全区金融产业扶贫带动28万贫困人口增收。

2018年12月18日,乌鲁木齐银行高新区支行的工作人员,在新疆莱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查看贷款支持项目运行状况。

  综合施策 支持民营经济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去年以来,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任务,中国人民银行采取了一系列逆周期调控措施,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货币供给趋于宽松。新疆银行业6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共释放资金787亿元。

  尤其对于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更是充分发挥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定向调控作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去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向新疆调增36亿元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专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同时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引导银行加大对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我们要求各银行要将第四季度当第一季度来抓,积极向总行争取额度和政策倾斜,年末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明显增加,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明显提升。今年1月,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回归两位数增长,我们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初见成效。”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副行长倪素芳说。

  2017年6月,国务院批准哈密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市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去年新疆金融业的重大制度重构。“发展绿色金融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能有效引导资金逐步退出传统‘三高一低’产业,加大绿色产业支持力度,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郭建伟说。

  “在金融服务上,我们强化绿色金融再贷款、绿色票据再贴现业务等货币政策工具的激励引导作用,组织建立新疆绿色金融同业自律机制,推动金融机构实施‘绿色业务只升不降,非绿业务只降不升’的同业规范。”郭建伟说。

  经过探索,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初见成效。截至去年12月底,3个试验区绿色信贷余额382.1亿元,占各项贷款(剔除个人贷款)总额的17.7%。此外,绿色金融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绿色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金融产品创新均有突破。

  有进有退 实施精准滴灌

  2019年伊始,新疆银行业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再释放资金187亿元。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金融机构资金供给趋于谨慎。“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实体经济是我们提供金融服务的主要对象,金融机构如何让宽松的流动性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就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郭建伟说。

  郭建伟说,新疆金融机构要认真汲取金融危机的教训,回归主业本源,改变只顾利润的短期倾向,树立安全适度利润、长期稳健经营的思维,与自己的战略客户、黄金客户、潜在客户等建立休戚与共、长期稳定、合作发展、互惠共赢的关系。

  郭建伟表示,目前资金供给是较为充裕的,支持实体经济也是应该的,但这并不意味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要大水漫灌,而是要精准滴灌,在保持总量合理的同时,优化融资结构,让稳健的货币政策投放的流动性资金传导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侧。

  如何让资金实现精准滴灌?郭建伟打比方说:“金融机构要运用银行、证券、保险联合发力的‘大金融’思路,通过诊断每个实体经济的需求‘病症’,对症施药开出组合式金融产品的药方,从病根上进行系统治疗。”

  在产业支持的重点上,“我们将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大力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发展。”郭建伟说。

  针对信贷融资占比偏高,股权、债券等直接融资占比偏低的情况,全秉中建议,新疆应该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提高直接融资占比。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