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时代 · 代表委员谈变化】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油田公司高级工程师阿达来提 · 艾再孜:家乡更美生活更好

2019年03月04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阿达来提 · 艾再孜(左)就培育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内容与其他代表交流。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这是1958年创作的《克拉玛依之歌》中的一句歌词,也是我从父亲口中得知的克拉玛依最初的样子。

  克拉玛依在维吾尔语中意为“黑油”,昭示了这座城市所拥有的资源禀赋。父亲是第一代石油工人,小的时候,我常听父亲讲第一代石油人的生活。父亲最初在新疆油田工作的时候,住的是帐篷,经常刮大风,有时连续24小时不停。天上刮大风、地上下沙子是常有的事儿。就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他们扎下了根。

  过去,石油城是人们对克拉玛依市的主要印象。如今的克拉玛依市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信息、文创、旅游、循环经济等产业也正与石油产业齐头并进,克拉玛依的亮丽名片越来越多: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智慧城市……这背后是几代克拉玛依人努力奋斗的结果。

  有时候,与家人朋友漫步克拉玛依街头,游览穿城而过的克拉玛依河,沿河两岸的绿色长廊,如诗如画的世纪公园,绿草如茵、喷泉起舞的人民广场……要不是听父亲讲述,真难以相信这里曾是寸草不生、风沙漫天的不毛之地。

  作为第二代石油工人,我见证了克拉玛依市这个因油而生、因油而发展、因油而闻名的戈壁新城的变化。1996年7月,我从新疆石油学院石油地质勘查专业毕业后,进入新疆油田从事开发实验工作,至今已经22年了。工作20多年来,我体会到了父辈当年的艰辛。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石油工人,我感到很自豪,也时常告诫自己要兢兢业业工作,认认真真搞科研,从点滴小事中不断积累,不断进步。

  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想说,新时代属于有梦想的每一个奋斗者。我现在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倍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今后,我会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身边的干部群众努力奋斗,争做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为克拉玛依市美好的明天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新疆日报记者帕热扎提整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