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时代 · 地州亮点连连看】克拉玛依:百姓乐享幸福之城

2019年03月04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帕热扎提 戴旭虎摄影报道)新疆克拉玛依,一座越来越美丽的城市,一座越来越暖心的城市。

  “2018年,克拉玛依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达到1063项,接待游客743.3万人次,全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这是一组2019年克拉玛依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这一连串数字勾勒出的是克拉玛依从风沙肆虐、不适合人类居住的戈壁荒滩到改革发展成果惠泽群众、城市生态环境宜居宜游的华丽转身,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技术人员在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工作。

  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

  “以前,办理房产过户手续得开证明、排长队、好几个窗口‘折返跑’。如今,现场填写税务、房产等信息材料,现场审核,仅用一个小时就办完了。”2月20日,前来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房产过户手续的万永强十分感慨,“过去一事跑多窗,现在一窗办多事。‘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妥了!”

  2018年2月,克拉玛依市成为自治区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地市。推行改革一声令下,克拉玛依市将“最多跑一次”中“跑”的突破口,放在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

  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戴东介绍:“我们对交易中心不同区域、不同窗口的设置进行了梳理,市区各进驻单位由34家增加至45家,服务窗口由136个缩减至92个,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由160余项扩大至750余项。”

克拉玛依市九龙潭美景。近年来,克拉玛依中心城区及周边已基本形成一条河、一片湿地、四片森林、六个湖泊的生态环境体系。

  经过一年的运行,克拉玛依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达到1063项,今年力争实现所有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

  2018年9月,天山云谷克拉玛依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实现了全市各部门的数据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厅,记者看到在自动查询服务机和自助服务终端一体机的旁边,都有工作人员在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

  戴东告诉记者:“我们选派服务态度优、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指导群众填写各类表单,推行‘我帮办、我代办、我能办’服务,让办事群众、企业与窗口之间的距离更近一步。”

  “所有自助终端机覆盖的地点,申报办理的程序都是一样的,真正实现了同城联办、异地可办、一次性办结。”戴东说。

克拉玛依一号井教育基地。

  叫响油城旅游品牌

  近距离观看冒出石油的泉眼、石油工人住过的地窝子,参观壮观的雅丹地貌取景地——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随着自驾游的兴起,去克拉玛依成为众多旅游爱好者的选择。

  克拉玛依市全力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特色旅游品牌。2018年,该市参评的“荒野之旅线路”成功入选2018《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魅力榜十大魅力主题线路,克拉玛依“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特色旅游品牌走向全国。当年,全市接待游客743.3万人次,旅游消费104.1亿元。

  克拉玛依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弋磊说:“克拉玛依市不仅有奇特的雅丹地貌、浩瀚的沙漠、广袤的戈壁、壮观的胡杨,还是一座在全疆工业化程度较高、工业文明气息浓厚、时尚气质数一数二的现代化城市。”

  “把西北粗犷豪迈的自然之美与现代化都市的时尚之美完美结合,这与以湖泊草原等山水风光为主的新疆北线旅游差异性强、互补性大,也是克拉玛依的旅游特色。”弋磊说。

  2019年,克拉玛依市旅游业发展,将紧紧围绕“荒野之旅·时尚之都”整体形象,力争建设成北疆西部区域乃至更大范围内的旅游集散地,真正实现“游美丽新疆,从克拉玛依出发”目标。

油城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天鹅、野鸭、鹈鹕、鸬鹚等栖息。

  得水而美,缘水而盛

  “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水源地保护区的状况,保护区水面及周边情况都能实时切换查看,也可对画面或拉近放大,或一览全貌,或360度旋转。”2月23日,克拉玛依市水务公司副经理王弘一边在电脑上观看水源地保护区场景一边介绍说。

  “目前,全市23条(个)河流、湖泊、水库都设置了河(湖)长,实现了动态监管全覆盖。”王弘说。

  克拉玛依市环境保护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克拉玛依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近年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克拉玛依市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确定地表型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面积17.84平方公里,二级保护区面积59.95平方公里。其中包括白杨河水库、白碱滩水库、三坪水库、黄羊泉水库、独山子一水源等5个地表型饮用水水源地。

  “去年我们基本完成对全市83个小区、4万余户居民供水管线的改造。今年将持续更新旧管网,保证干净的水从源头流入供水管线,流入千家万户。”王弘说,为保护和管理5个地表型饮用水水源地,他们每天都会对水源地进行巡检,设置了视频监控、水质监控等全方位的安全控制体系,对全市所有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实现全域隔离。

  为了水,克拉玛依人奋斗了几十年,使得克拉玛依有了得水而美、缘水而盛的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