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

2019年03月04日 13:19   来源:新华网

  3月1日,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毛同辉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

  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这就要求年轻干部“不断修炼自我”。如何“修炼自我”?一个重要的路径就是要“细照笃行”。

  细照之,知不足方能自强。修炼自我不能“盲修瞎炼”,必须有所依归。党章党规党纪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领导干部要经常对照,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笃行之,在慎独慎微中锤炼高尚人格。人格是一个人精神修养的集中体现。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高尚人格的养成,一靠高标准的价值引领,二靠慎独慎微的自我约束。这就需要广大干部坚守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尤其是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大胸怀,有“立志做大事,而不立志做大官”的大抱负,有“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大情怀,有“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大格局,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鹜为党为民。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为人民谋福祉中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交出漂漂亮亮的答卷!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