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思想 新篇章】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细化“民营经济34条”

针对民营企业科技研发、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支持

2019年03月04日 12:1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克明面业”,因得到了新疆各级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及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企业从哈萨克斯坦进购小麦,生产的优质挂面顺利销售到了全国各地。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 陈岩摄影报道)经认定授牌的“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众创空间”,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助;在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过程中,获得国家、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支持的,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科技资金将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经费支持……

  3月1日,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召开的2019年经济工作推进会上,公布了《关于经开区(头屯河区)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34条,这是在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34条措施(以下简称“民营经济34条”)的基础上进行的细化。

  当日,经开区(头屯河区)区委、管委会(区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与170家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就企业家们关心的融资、用电用地、税费负担等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同时,2018年纳税、金融、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等领域表现突出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

  经开区(头屯河区)经发委副主任郝冀说,该区出台的“意见”主要围绕优化审批服务、放宽市场准入、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健全民营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目前主要细化的部分是针对民营企业科技研发、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方面。

  其中,在支持民营企业科技研发方面,除市级财政补助外,经开区(头屯河区)财政继续给予配套。对经认定的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众创空间,分别给予100万元、70万元、50万元补助。

  新疆信和创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红栋说,该公司负责运营的“浦东街三号”属于国家级的众创空间,园区有上百家科技型企业,“民营经济34条”和“意见”对企业来说都是利好政策,加大了园区企业科技研发的信心,希望园区企业能够在政策和资金的帮助下快速成长,推动乌鲁木齐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开区(头屯河区)管委会主任、区长张峻祥说,该区严格落实市委和市人民政府的“民营经济34条”,并结合该区实际梳理和细化“意见”,就是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让政策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下一步将对有关经济发展的任务进行分解,要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即日起深入企业调研,解决问题。今年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到,突出发展重点产业特别是工业经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经开区(头屯河区)区委书记朱刚说,该区将抓实企业服务,把帮扶企业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落实大幅度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运输、用电、用地等经营成本,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服务力度换取项目落地速度、企业发展强度。

  记者手记

  “细化”之中彰显贴心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全面落实乌鲁木齐市“民营经济34条”,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关于经开区(头屯河区)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的目的。

  令人振奋的新政策,面对面的交流,解决问题的态度……当天的推介会现场让民营企业家感到暖心。

  经开区(头屯河区)是乌鲁木齐乃至全疆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辖区有很多行业领军企业,除新疆地缘优势外,能留住企业长足发展的根本,就是服务。

  经开区(头屯河区)梳理“最多跑一次”清单,开展重点项目由专人陪同办理业务服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签订目标责任书,通过干部考核的方式,落实企业项目领导包干制和对口联系制度。这些贴心服务,就是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去年,该区引进了正威、百纳威、中唐空铁等48个项目,总投资超过560亿元。

  正威国际集团从9月13日签约到9月30日奠基,仅用了17天时间。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说,为了回馈新疆各级政府的高效服务和贴心服务,他愿意引荐更多的深圳企业家来投资。

  政策连连看

  乌鲁木齐市“民营经济34条”第17条:支持民营企业科技研发。对在乌鲁木齐市新认定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地方联合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次性给予150万元奖励补助;对新认定为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一次性给予30万元奖励补助;对创新能力较强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择优进行奖励。对民营科技企业组建并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创业苗圃、加速器、星创天地等创新载体,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