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羊肠变废为宝 带动上千农民脱贫

2019年03月04日 12:47   来源:天山网

工人在进行羊肠加工。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摄影报道)以前,在南疆地区羊肠没啥大用途,现在可不一样了,新疆和田地区的羊肠已经被制作成羊肠衣进入了欧洲市场。这都得益于北京市一家援疆企业在和田地区的项目投产,将村民要扔掉的羊肠变废为宝,每年可将1000万根羊肠加工成肠衣或生物制品,已带动上千名农民脱贫。

  作为北京市援疆企业,从2016年开始,和田秋实昆仑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与受援地农牧民签订购销合同,大量收购羊肠,利用当地废弃的羊小肠生产天然肠衣、肝素钠等产品,出口海外。

  “原来在南疆地区羊肠没啥用途,现在可不一样了,以前被当做废弃物扔掉的羊肠如今变得供不应求了,企业还得从喀什、阿克苏、乌鲁木齐等地采购。目前,和田地区的羊肠衣已进入了欧洲市场。”公司总经理刘长利告诉记者。

  刘长利说:“和田地区羊肠资源和劳动力都很丰富,以前羊肠资源基本上都被浪费了,天然的羊肠资源可以用来制作手术缝合线用于医学领域,最大的用途则是做香肠用,欧洲的需求量很大,所以我们的产品基本上都出口了。”

  除了做肠衣外,羊肠还能加工为生物制品。

  “羊肠壁一共有5层,肠衣就一层,做完肠衣后,剩下的部分还可以提取一种叫肝素钠的物质,可以作为抗凝药的成分来制药,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刘长利说。

  做完羊肠衣的副产品,经过精细加工和综合利用后,可以得到肝素钠、肠膜蛋白制品、微生态制剂的高附加值产品,对提高产品的经济性,提高企业盈利能力,降低废水废物的排放,都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羊肠被充分利用后,当地的劳动力资源也得到有效利用,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

  据介绍,2018年和田秋实昆仑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销售收入1.48亿元,纳税2650万元,同时吸纳300多人就业,贫困人口占80%以上,直接带动上千人脱贫。

  按照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政策,该公司与专业养殖户签订长期的《羊小肠收购分红合同》,与专业养殖户利益联结,实现“保底收益,按股分红”,设立“共同营销基金”,形成屠宰跟踪、初加工、冷链运输、分类加工、副产品加工及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截至目前,和田秋实昆仑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和田地区七县一市建立16个村镇合作收购点,通过原料收购,以天然羊肠衣产业为支撑,组织、培育、扶持了1000户农牧民原肠收购专业户。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