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教育援疆情

2019年03月04日 11: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一封来自新疆和田的感谢信飞越千山万水,来到数千里外的湖南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感谢信落款处署名是“中共新疆和田地区教育局党组”,感谢对象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刘洪宇。这封感谢信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原来,2018年10月20日至22日,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邀请10余所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成员单位领导赴新疆和田地区交流考察职业教育,刘洪宇参加了这次活动。考察过程中,他看到和田地区职业教育存在诸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活动结束后,原本应该返回湖南的刘洪宇应当地邀请,义无反顾地留在和田,马不停蹄地开展了为期37天的深入调研。

  在和田调研期间,刘洪宇克服了自然环境的艰苦、饮食生活上的不适,写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和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考察报告》。其间,刘洪宇查阅了历年来和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相关材料400余份,调研了和田地区七县一市产业点52个、职业技术学校14所,开展专题讲座6场,为和田地区培训了670名职业教育人才,实地指导和田地区七县一市编制《职业教育三年行动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获得各县市高度评价。

  “报告获得了地委、行署领导的高度评价以及和田职业教育同仁的高度认同,为和田地委谋划职业教育提供了重要依据。”和田地区教育局党组在感谢信中说,“刘洪宇教授的无私行动,践行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是履行职业教育工作者社会责任、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的为民情怀,他身上体现着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责任担当意识,承载着湖南人民与新疆人民的深情厚谊。”

  和田地区教育局党组表示,将进一步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发展促就业为导向,以增强脱贫能力为核心,加强职业学校学生思想品德、人文素养和技能培养,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服务新疆社会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