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耳日”乌鲁木齐多家医院开展义诊

多个救助项目为听障儿童安装电子耳蜗

2019年03月04日 12:1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通讯员陈如报道)3月3日是第20次全国“爱耳日”,乌鲁木齐多家医院开展义诊和宣教活动。

  2019年“爱耳日”的主题为“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目前新疆有多个救助项目可为听障儿童安装电子耳蜗。

  当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的“爱耳日”义诊活动现场,不少家长带孩子前来检查。

  该院耳鼻喉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吴梅介绍,统计数据显示,我国0-6岁听力残疾儿童约有13.7万,每年新生听障儿童2万-3万人。

  “新生儿出生第42天就应进行听力筛查,未通过者需在3-6个月内前往具有听力诊断条件的医疗中心接受进一步诊断及干预,避免出现因聋致哑。”吴梅说,早诊断、早治疗能使绝大多数听障儿童改善功能,与健听儿童一样生活、学习。

  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自治区残联听障儿童救助定点筛查医院,先后承担“七彩梦行动计划”“听力重建启聪行动”等国家级资助项目,每年为疆内百余例听障儿童免费进行电子耳蜗植入。

  同样作为自治区残联听障儿童救助定点筛查医院的新疆军区总医院,于2012年起设立专项基金,为符合救助条件的0-6岁的先天性耳聋患儿资助5万元用于植入人工耳蜗。目前已有30余例患儿接受手术。

  2018年,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等单位发起的“让爱听得见”聪慧行动公益项目落户乌鲁木齐,乌鲁木齐眼耳鼻喉专科医院已为40名符合救助条件的儿童免费实施了电子耳蜗植入手术。

  乌鲁木齐眼耳鼻喉专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谢军说,作为新生儿听力筛查定点医院,他们承接的公益救助项目可为全疆0-6岁符合条件的听障儿童提供免费或半价电子耳蜗。2019年,医院争取到新的基金会救助项目已落实到位,获救助的患儿可免住院费、手术费及人工耳蜗费用。

  自治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新疆有听力障碍残疾人19.4万。自2009年实施国家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以来,已为762名重度听障儿童免费植入了电子人工耳蜗,术后再进入康复机构进行听力语言康复训练,很多孩子已成功融入正常生活。

  听障儿童家庭可通过指定筛查医院、自治区残联以及登录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www.crrcdc.org.cn)三条渠道申请救助。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