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在乌苏拍到雪豹一家雪地嬉戏画面

2019年03月04日 12:1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一只母雪豹带着两只小雪豹相互打闹。(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雪豹在刨坑、雪豹在捕食、雪豹一家在雪地里嬉戏打闹……日前,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在天山北坡中段监测到多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的活动画面,以视频和照片的方式向世人展示。

  3月2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雪豹项目经理何兵介绍,2018年8月,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启动“天山东部雪豹保护”项目,并从当年9月至2019年1月期间,在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苏分局辖区开展冬季雪豹监测巡护,以深入了解天山东部雪豹分布情况和种群数量等。

  本次调查,研究人员在东西长150公里,南北宽10公里的范围,布设60台红外相机,覆盖范围约550平方公里。从已经回收的25台红外相机数据来看,四个多月时间里,有21台相机捕捉到了雪豹的影像资料,拍到417张雪豹的照片和视频。研究人员布设的红外相机还清晰地记录到一只母雪豹带着两只小雪豹觅食、嬉戏的画面。

  “两只小雪豹和母雪豹一起在雪地里玩耍,显出猛兽温情的一面,视频非常珍贵。”何兵说。这意味着,此地是适合雪豹的栖息地之一。这也表明多年来新疆实施的天然林保护工程生态效益逐渐显现。

  本次调查,红外相机还记录到狼、赤狐等天山珍稀野生动物的大量影像资料。研究人员还多次在野外发现新鲜的雪豹足迹链、刨坑和粪便,与雪豹的活动相隔最短的仅几个小时。他们还多次目击雪豹最钟爱的食物——北山羊。雪豹会长时间潜伏,通常几秒钟完成一次突击捕猎。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动物学专家马鸣说,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和帕米尔高原是雪豹重要的分布区域。根据初步调查,世界雪豹不超过7000只,约40%分布在新疆,居世界之首。

  何兵认为,对雪豹进行调查研究不仅有利于更好地保护这一濒危物种,而且对更好地保护雪豹分布区的生态系统、水源、冰川和生物多样性也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天山东部雪豹保护项目,将继续扩大监测范围,结合痕迹调查,利用红外相机、无人机等技术手段,深入了解乌苏的雪豹种群状况,并以此为依据,制订天山雪豹保护行动计划,构建天山雪豹保护网络,力求更科学系统地开展雪豹及其栖息地的长期监测和保护。

  延伸阅读:足印比对辨别雪豹

  雪豹跨境活动痕迹调查,研究人员最常用的是看足印比对。然而,如熊、雪豹、狼等大型猛兽都是“大脚怪”,足印容易混淆。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动物学专家马鸣说,从冰面或雪地上看,雪豹四个爪子个个浑圆,爪心像是一个人的鼻子宽而圆润,每个足印约10厘米见方;狼的足迹和狗相似,略大一些;熊掌最大,接近人脚的足印;狐狸的四个爪子和爪心凑成一个花瓣形状;猞猁的像是一个树状,上面比较均匀地分布着四片树叶。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