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来了,苏阿苏村变了

2019年03月04日 11:3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磊报道)“我家经济来源比较单一,主要靠代牧。去年,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到村里的树上干杏示范种植点就业。”2月24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苏阿苏村村民叶尔勒·再开西说。

  察布查尔县林业局驻苏阿苏村工作队把调查研究作为首要任务,走访入户,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了解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深入调查摸底,整理出村里亟待解决的问题,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扎实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叶尔勒的生活改变得益于驻村工作队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苏阿苏村村民经济来源主要是放牧和对外承包土地,人均收入较低。驻村工作队积极邀请后盾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实地考察,鼓励村民种植55亩树上干杏,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并依托后盾单位行业优势解决技术管理、销售等问题。

  驻村工作队采取各种办法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先后完成苏阿苏村177户村民房前屋后果树和主街道树木的修剪、病虫害防治工作,为牧区修建牧道,为5处人员密集、弯道较多的道路安装减速带。

  苏阿苏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吴紫光说,驻村工作队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群众满意的事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让村民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在拓宽村民致富门路方面,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确保家中无闲地、户户有增收。2018年,累计为贫困户、低保户发放280株菜苗,为村民发放经济林苗木2800株、竹柳470株。

  根据州党委提出对农村“三资”清理工作的安排部署,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认真进行“三资”清理清查。村民普拉提·努尔买买提说:“2014年,我以每亩60元的价格将家里的耕地承包出去。现在,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我家每亩地的承包费提高到了300元,这一项就增收了1200元。我有信心通过双手让日子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