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要闻】与时代同步伐 以精品奉献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新疆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03月05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参加全国两会的在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及新疆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人。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感情,听着特别亲切,令人为之振奋。”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迪丽娜尔 · 阿布拉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迪丽娜尔 · 阿布拉激动地说,在讲话中,总书记谈到最多的是人民,说得最动感情的也是人民。“我们文艺工作者就是要跟人民心贴心、心连心,要跟人民有充分的情感交流。我要从自身做起,用总书记的话激励自己,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不断创作出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

  迪丽娜尔 · 阿布拉告诉记者,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我区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投身火热生活,倾心创作精品,倾情服务群众,扎根生活更深了,好作品更多了。

  迪丽娜尔 · 阿布拉表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使命任务,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忠实记录、深刻反映、艺术再现这个恢宏时代的巨大变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自治区社科联办公室主任王路博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极大关心,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有力推动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人

  全国人大代表李彬看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后,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时时刻刻牵挂着人民,今天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文学艺术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我感到心里暖暖的。这些年来,我们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通过举办培训、宣讲、文艺汇演等方式凝聚民心,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好政策,深受大家的欢迎。今后,我们要积极调动村里文艺骨干的积极性,多创作表达人民心声的文艺作品,让村民富了钱包的同时也富了脑袋。”

  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热米拉 · 热杰甫说,作为在新时代的实践中锻炼成长的青年科研人员,我们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标对表,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于研究的全过程,深入研究阐释党中央治疆方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和智慧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总书记强调,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不断进行文艺创作创新,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赞颂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贡献力量。”阿克苏地区文联副主席、塔里木歌舞团团长麦米提米尼 · 萨迪克告诉记者。

  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认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反映人民心声,着眼人民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副团长王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感触最深的是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一直以来,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基准,创作演出话剧作品。“今后,我们要继续扎根本土、深植时代,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高品位文艺作品,回馈各族观众,促进自治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全国人大代表米克拉依 · 依布拉音说,这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舞蹈艺术的灵感必须来源于人民群众的生活,同时也要服务于人民群众。“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要继续坚持舞蹈艺术理论和实践深度结合,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舞蹈艺术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新时代的舞者,以精品力作回应新时代,回馈人民。”米克拉依 · 依布拉音表示。

  (新疆日报记者赵志芸、任江、陈蔷薇、李杨李莉、樊虹壹采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