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在行动】用爱抚慰心灵 用心传递温暖

——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石河子大学心缘心理健康协会

2019年03月05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帮助人们解决心灵烦恼,就是我们协会的职责使命!”3月4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大学心缘心理健康协会会长唐睿翼说,“得知协会入选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后,我们特别激动,沉甸甸的荣誉,更增强了我们前行的动力。”

  石河子大学心缘心理健康协会成立于2005年。多年来,来自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应用心理等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用爱心抚慰心灵,把温暖和力量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协会定期开展心理知识竞赛、心理健康讲座,普及心理常识,参与实践。”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团委书记郭文波说,“在协会里,志愿者们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宋潮是石河子大学应用心理专业2012级学生,曾担任石河子大学心缘心理健康协会会长。2012年,宋潮成立“璀璨星光”项目团队,发起“阳光助残”行动,为石河子市特殊教育学校的20余名孤独症儿童提供精准训练和辅导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志愿者既是老师,又是哥哥姐姐,带着孤独症儿童一起上课、开运动会、进行文艺演出……

  “有一个名叫壮壮的孩子,特别喜欢蹲着把双手放在脚背上学鸭子走路。他常一个人在教室角落走来走去,不说一句话。志愿者们就陪他一起学鸭子走路,时间久了,壮壮笑了。”唐睿翼说,后来,壮壮每次学鸭子走路都要志愿者和他一起,在教室里走五六十个来回,志愿者们累得满头大汗。在笑声中,壮壮的康复训练项目都高效地完成了。

  这个项目延续至今,协会采用“园艺疗法”和“音乐疗法”等,对孤独症儿童的行为和心理进行测量评估,提出“家校合一”的康复模式。如今,有16名孤独症儿童的协调能力和适应性反应指数得到明显提高。

  在十几年爱心传递的背后,是一串串令人瞩目的数字——

  心理健康协会在“阳光助残”活动中,累计提供2493人次、3734小时志愿服务;在“农民工子女关爱”活动中,累计提供4560人次、8372小时志愿服务;在石河子市多所中小学开展上百场活动,帮助老师、家长和孩子心理解压……

  “协会标识是一颗心向外延伸,最终形成一把钥匙的形状。这个标识,凝结着心缘人的美好愿望,那就是用爱心和智慧开启心灵,帮助人们拥抱更加美好的生活。”唐睿翼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