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唱响新时代的雷锋之歌

2019年03月05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就是他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需要更多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大爱胸怀、具有忘我精神、充满进取锐气的当代雷锋,投身时代发展洪流,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总目标不懈奋斗。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学习雷锋,就要铸牢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全力以赴推动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涵养大爱胸怀,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维护民族团结就是维护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无论是庄仕华、王燕娜、尤良英、阿尼帕·阿力马洪,还是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各族群众,他们身上发生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那超越了血缘和地域的无疆大爱,每每令人动容。只要朝夕相处的各民族兄弟姐妹以手足之情行大爱之举,心与心就能越靠越近,就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培育忘我精神,在无私奉献中谱写人生华章。忘我的精神、无私的奉献,其实质是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满足社会需要贡献力量。在新疆,有着广大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他们离开温暖的小家,融入基层农村的“大家”,无怨坚守、无悔付出、无畏前行,在天山南北镌刻忠诚,在大漠戈壁书写担当,他们被誉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真心英雄。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他们一样无私无畏、甘愿奉献,无论在什么岗位都会发出光和热。

  增强进取锐气,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攻坚克难善作善成。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是我们战胜困难、成就事业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当前,我区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1+3+3+改革开放”都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我们要像雷锋同志那样,以钉钉子的精神,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汲取雷锋精神的营养和力量,就能在新疆大地书写出生动的雷锋故事,唱响新时代的雷锋之歌。 (樊虹壹)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