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时代 · 地州亮点连连看】和田:生机勃发春色满园

2019年03月05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张长流摄影报道)进入新时代,位于新疆最南端的和田地区,呈现出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新气象,大力发展旅游业,不断拓宽就业路,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幸福指数不断攀升。阔步新征程,追梦新时代,和田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旅游业红红火火

  2月21日上午,一群年轻人在和田大漠胡杨生态景区放风筝,享受早早到来的明媚春光,欢笑声让茫茫沙海充满生机。看到景区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热气球,他们纷纷驻足观看。

  18岁的阿不都尔斯 · 艾力在乌鲁木齐上中专,回到和田市过寒假,这天他和同学们约好一起游玩,除了放风筝,他们还骑了马,开了沙漠卡丁车。“我以为热气球是很遥远的地方才有的东西,没想到家乡也有了,等暑假回来我一定要尝试一下。”他流露出跃跃欲试的神情。

2月6日,自治区审计厅驻和田市古江巴格乡特根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结亲干部与村民开展联谊活动。

  大漠胡杨生态景区位于和田市吉亚乡阔恰村,去年10月1日建成迎客,受到游客追捧,“十一”长假期间接待游客10万人次,最多的一天游客达2万人次。游客在景区可以领略大漠风光,欣赏歌舞表演,品尝特色美食,还可以骑骆驼、开卡丁车、赛马、玩沙漠滑沙,即将推出的热气球越野项目将为游客提供更新鲜有趣的选择。

  到了夜晚,3A级景区和田市玉泉湖彩灯闪亮,熙熙攘攘,新老两个夜市生意火爆,惬意的夜间休闲娱乐生活充分展示了当地和谐稳定、民族团结的局面。

  稳定红利促进旅游业发展,旅游产业带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和田老夜市带动500多人就业,每晚户均收入700余元,而场地宽敞的新夜市能吸纳上千人就业。

  2018年,和田地区被评为中国十佳探险旅游目的地,“和田夜市”被评为新疆旅游特色街区(点),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13.26万人次,同比增长51.4%;实现旅游总消费27.49亿元,同比增长20.6%。

2月16日,于田县返乡大学生来到库尔班 · 吐鲁木纪念馆参观,听讲解员讲述“库尔班大叔骑毛驴上北京”的故事。

  外出务工天地宽

  人勤春来早。陆续出发的外出务工队伍让和田地区的新春变得充满激情。

  1月16日,于田县50名妇女赴青岛打工。该县阿热勒乡喀勒尕其村村民阿孜古丽 · 买提卡斯木从2016年开始外出务工,已经爱上了全新的生活方式,这回她第一个报名。“企业管食宿,工资每月三四千元。”她开心地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改善生活的重要途径,最关键的是,就业充实了腰包,也充实了大脑,村民脚踏实地增收致富,摒弃了长期困扰发展的“等靠要”思想,带回了承载着希望的劳动收入,也带回了现代文明新风。

  2月17日的和田十分热闹,当天上午,和田地区1005人开启了外出务工旅程。“这是我第一次走出家门去江西南昌打工,我要努力挣钱孝敬父母!”洛浦县务工人员艾比拜 · 依米提原本没有一技之长,参加政府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之后,勇敢走出家门。

  17日下午,和田市233名外出务工人员胸前佩戴大红花参加了跨区域转移就业欢送仪式。即将去福建省的买买提艾力 · 买吐送上车前和母亲深情拥抱,儿子让母亲等待他挣钱的好消息,母亲叮嘱儿子一定要珍惜务工机会,早日成才。

  2018年,和田地区实现转移就业61.15万人次,其中有组织跨地区外出就业19.76万人,劳务收入达20.72亿元。向内地转移就业1.45万人,遍布安徽、江西、山东、湖北、湖南、福建、贵州等地,人数是2014年的121倍,是2017年的3倍。全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2月17日,233名和田市外出务工人员高高兴兴启程前往福建省等地务工。

  招商引资助发展

  2月16日,新疆和田中泰东展服装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生产车间里,新入厂的女工穿着崭新的工装,正在生产线上忙碌。整洁宽敞的厂房,此起彼伏的机械操作声,流畅的流水线作业……

  这家公司去年年底落户于田县,今年1月29日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吸引了附近先拜巴扎镇和斯也克乡的农民前来找工作。“农民踊跃报名,来了3000多人,目前一期工程接纳1378人就业,其中637人来自贫困家庭,项目建成后可吸纳3000多人就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刘乐云说。

  这家企业的规模和技术水平在和田地区位居前列,订单式生产确保了产品销售,已和一些知名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

  和田地区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合理布局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引进来走出去”力度,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2018年,和田地区把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产业支撑点,派出招商小分队,引进制鞋企业、服装生产企业等,这些企业已成为吸纳安置就业的主渠道。如今县有龙头企业,乡有规模企业,村有村办工厂,户有小作坊,产业链日渐完备,产业实力日益增强。

  今年,和田地区将在引进深加工企业上下大力气,不断优化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诚信环境、舆论环境和人才环境,努力实现“店小二”式全程代办、“经理人”式全程跟进、“监护人”式全程保护,让企业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和田市新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