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车世锦赛中国队创女子双人项目历史最佳

2019年03月05日 10: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张荣锋 李博闻)2019年雪车世锦赛当地时间3日在加拿大惠斯勒决出女子双人金牌,中国队四轮角逐表现稳定,两对组合最终排名第10和第13位,创世锦赛该项目历史最佳。

  2017年在德国举办的世锦赛是中国女子雪车选手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当时舵手应清和马园园组合以第20位的成绩进入决赛(三轮过后前20位进入决赛)。本次是应清的第二次世锦赛之旅,她的搭档为谭颖慧。怀明明则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能取得第10的排名难能可贵,她跟队友王亚萌第一轮和第三轮滑行分别排到第七和第九位。本次共有19支队伍参加女子双人雪车较量。

  本赛季的八站世界杯比赛,应清和怀明明都只参加了收官之战卡尔加里世界杯,此站两人分别排名第八和第15位,凭借此站的积分,两人在国际雪车联合会的排名分别是第16和第21位,两人也是中国队在女子雪车项目上的领军选手。

  本届世锦赛上,德国选手继续彰显强大实力,继2日拿下男子双人冠军后,3日又包揽女子双人前两名。世界排名前两名的舵手加曼卡和施耐德稳健收获冠、亚军。2015年世锦赛冠军、世界排名第三的美国选手迈尔斯·泰勒第三轮出现重大失误,最终放弃了最后一轮的决赛。泰勒曾在第一轮滑出52.48秒,创下惠斯勒赛道的新纪录。

  取得世锦赛冠军后,加曼卡将顶级赛事的冠军头衔集于一身,此前她已收获了奥运冠军、欧洲冠军和世界杯冠军。在惠斯勒赛道的四轮比赛,加曼卡和队友德拉泽克第二和第三轮滑行都排名第一,第一轮排名第二。

  目前在女子雪车项目上,中国选手与世界顶尖选手还有不小差距,仅从四轮的启动速度比较,怀明明组合就要比加曼卡组合共多耗时0.92秒。对于有雪上F1之称的雪车运动来说,启动时间就吃亏近1秒钟,差距不言而喻。

  中国在雪车项目上起步较晚、基础较差,且项目的大众认知率低,在中国算是比较冷门的冬季项目。但中国队追赶雪车强国的脚步却走得非常快,国家队于2015年建立,成员从其他项目的专业运动员和体院学生中选拔,训练都是从零开始。应清就是从田径女子100米栏转项进入雪车国家队的,中国队经过三年多的时间能在世锦赛上取得如此成绩已实属不易。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