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建好农村电商大平台

2019年03月05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电商的作用能有多大?

  张高峡说,自家的商品卖得更多更快了。

  电商平台的作用能有多大?

  张辉说,有更多的“家庭作坊”正在努力向规范化转变。

  其实,上面问答的核心就是,电商正在不断改变中国最基本经济单元的发展模式。而这样的改变,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信息时代的红利,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电商,正在改变商品的流通模式。

  从传统的展销会、贸易商到今天的虚拟购物、一键下单,电商在商品与市场间搭建了一条不需要二传手的通道。不仅如此,借助购物节、购物红包等丰富的营销模式,消费市场的活力被不断激发,成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动力。

  电商,也在改变生产者的经营思路。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由于产能的相对过剩,“卖出去”是商品生产者的最主要目标。不过,随着社会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层级的不断分化,以及电商在加速销售方面的作用不断凸显,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卖个好价”才是企业经营的关键。在此背景下,依托电商配套服务兴起的优化包装、广告宣传等增值业务,开始受到更多关注。

  电商,还在改变相关各方的发展思路。

  如何让企业发展后劲更足?如何做到三产联动协同更畅?如何实现促民增收渠道更广?电商在打开一扇门的同时,也埋下了更多的伏笔。或许是优化产品品质,或许是加强品牌建设,或许是注重科技创新,在电商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时候,必然有更多的新创意、新想法和新思路不断涌现,成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社会不断进步的驱动力。

  围绕电商的讨论还在持续深化,而新源县的实践表明,这条路已经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快速路。(白之羽)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