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90后小伙:拍婚纱照记录美好瞬间

从拍婚纱照到拍婚礼微电影 用镜头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9年03月05日 13:11   来源:天山网

在带着情侣一起旅拍时,艾里也会在疲惫时仰头看天,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图/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28岁的艾尔夏提 · 帕尔哈提这两天正忙着为3月20日吐鲁番的婚纱拍摄做准备。“春季是婚纱摄影行业的旺季,基本上从3月份就开始忙碌了。”艾尔夏提说。

  艾尔夏提是哈密小伙儿,2015年以前还是办公室一族,如今已成为摄影工作室创办人,每年为上百对疆内外情侣拍摄婚纱照,通过镜头见证他们的幸福瞬间。

  借钱买了第一部相机

  一头蓬松的卷发,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肩上背着一个相机包,这是艾尔夏提出门拍摄时的最佳搭配,“同事和朋友更喜欢喊我艾里,艾里是上大学时同学们起的,后来就用习惯了,知道艾里的人很多,知道艾尔夏提的人很少。”艾尔夏提笑着说。

  2013年7月,艾里毕业于新疆职业大学平面设计专业,之后一直在长沙一家广告公司做设计。喜欢摄影的他不愿放弃自己的爱好,在深思熟虑后,他决定回哈密改行做婚纱摄影师,“起初我爸妈不太赞成,最终我还是说服了他们。”艾里说。

  “那会儿刚毕业没多久,手里没存款,我也不好意思再问父母伸手要钱,于是就向朋友借了6000元买了第一台单反相机。”从此,哈密市街头上多了一个四处寻找“景象”的年轻人。

  免费拍婚纱照获得认可

  如今,走进艾里位于哈密市的工作室内,墙上挂满了他的得意之作,有在摄影棚拍摄的婚纱照,还有在北京胡同、喀纳斯湖边、伊犁那拉提草原上拍摄的外景婚纱照。

  “刚开始做婚纱摄影师时,没人信任我。”艾里说,2016年,记得一个朋友的姐姐结婚,他提出免费跟拍,“我通过她的脸形、体形,仔细分析了她适合什么样的拍摄风格,她听了挺惊讶,这才点头同意”。

  2015年11月,艾里参加了哈密市未就业大学生自主创业班,与其他自主创业者赴哈密对口援疆省市实地学习。“去河南的这次学习,带给我很多启发。”艾里说,回来后就学着用新媒体进行自我营销。

  “2016年的情人节,我在微博和微信上发布了一条免费拍婚纱照的信息,效果很好。有了口碑,就有人来主动找我拍摄。”艾里说,没承想,一个月竟挣到了2万元。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2017年11月,艾里成立了工作室,招聘了4名工作人员,看着13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和200多平方米的摄影棚,艾里更坚定了自己的摄影梦。

  愿意见证最美好的爱情

  “这两年,婚纱旅拍非常受年轻人喜欢。工作室就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艾里说,“我喜欢向情侣推荐新疆的拍摄地。因为新疆的风景类型极其丰富,拍出来的照片也独一无二。”玩起旅拍的艾里并没有停下脚步,他还尝试着“婚礼微电影”。

  “现在的年轻人更加注重婚礼的仪式感,婚礼微电影融入了故事、特写和专访,通过各种手段记录人生这一重要的时刻,很受年轻人的追捧。”艾里说。

  今年年初,艾里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工作人员也增加到十几名,大多是热爱摄影、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艾乃斯 · 艾海提去年刚毕业就来到艾里的工作室,一年多来,他跟着艾里学习摄影和剪辑,已成为工作室的骨干力量。“艾里就像大哥哥一样教我们技术,大家很有干劲。”艾乃斯笑着说。

  艾里坦言,做婚纱摄影师其实蛮辛苦的,“有时还会因摄影而受伤,但只要不影响行动,第二天照样拍摄。”一天十来个小时跟随拍摄,时刻关注情侣的一颦一笑,只为拍摄到最精彩的照片。

  “因为一份喜爱,让我通过镜头见证了一段段爱情佳话,也让我对生活有着不一样的感悟。”艾里笑着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