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周末补一长觉还睡眠债?研究证明:害处比熬夜更大!

2019年03月05日 12:03   来源:新华社微信

平时工作忙

总是感觉睡眠不足

一到周末

许多年轻人就想着

好好睡个懒觉补补

然而微博热搜上

一则#周末补觉害处比熬夜更大#的消息

让不少网友吓坏了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

研究人员发现

周末补觉很难弥补平时熬夜

带来的健康问题

甚至可能比持续睡眠不足危害更大!

来看看他们的实验对比

  每晚睡眠5小时或不限时睡眠的人均出现了夜间进食增多、体重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低的情况;

  补觉组在不限时睡眠的两天中相关指标稍有改善,如夜间进食减少,但一旦恢复睡眠不足的作息方式,这些改善就会立即消失。

  研究还发现,最终补觉组的某些健康检测结果甚至比连续熬夜组更差。

不少人看完后表示瑟瑟发

  到底是不是这样呢?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肖劲松主任医师。

  肖劲松主任认为,睡眠剥夺以后适当的补觉,实际在临床上还是非常可取的,但是在“度”的方面要把握,不能无度地去补。

  补觉多久才不算过度?

  就算补觉,我们也要有时间控制。一般情况下,我们采取的补觉,最好不要超过10个小时,也就是说不能从晚上一直睡到第二天中午——那实际上是另外一种“放纵”。

  补觉过度有这些危害

  睡眠时间过长,心血管疾病风险增高更加显著。有研究显示,睡眠8-9小时,9-10小时,10小时以上,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风险分别增高5%, 17%和41%。

  如果每天睡眠少于6个小时,那白天打个盹儿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但如果睡眠大于6个小时,那额外的午睡将增加其风险。

  睡眠增多和抑郁的发生也有一定联系,所以有一些人在睡眠增多的时候反而心情不好。

  除了补觉

  还可以这样调节身体

  肖劲松告诉患者,其实我们在睡眠剥夺以后,补觉是一个方式,但是还有一些积极方式,可以起到调节身心的作用,又不至于补觉过度而造成一些身体方面的不适。

  比如听音乐,闻花香,郊游,朋友聚会、逛街等等,只要是有度地进行,实际上对睡眠剥夺的患者都是有好处的。

最后提醒大家

有规律的作息非常重要

每天睡足7小时很有必要

别让不良作息毁了健康!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