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坚持生态优先 建设美丽新疆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区代表委员及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03月06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在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及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建设美丽新疆。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总书记强调,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总书记对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使我们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方向更明确、信心更坚定。”全国人大代表木沙 · 买买提表示,要坚持“四个一”,统筹推进企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木沙 · 买买提代表介绍,为了保护乌鲁木齐市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他所在的新疆雪峰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投入7.1亿元实施乌鲁木齐生产点整体搬迁改造工程;投入380万元植树3万株,实施厂区披绿工程。2018年投入1268万元,全面完成煤改电和矿业矿山植被恢复工程。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李新生说,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也进入关键期,乌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所急,今年将通过“控煤、控尘、控污、控车”四项严控措施,加大钢铁等行业的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和“散乱污”企业、工业炉窑综合整治,确保乌鲁木齐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总书记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不仅是对内蒙古的要求,也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造林处副处长杨建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以科技为支撑,不断推进以三北防护林工程为代表的生态文明建设。截至去年底,新疆人工绿洲面积比新中国成立之初扩大近5倍。“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身体力行,努力守护好新疆的碧水蓝天。”

  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玛什 · 斯尔江说:“良好的自然生态是伊犁最大的优势、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思想,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担负起责任,让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的工作方向更明确了。”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夏宏伟说,阿克苏地区坚持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计划完成人工造林41万亩,封沙育林30万亩。“我们要传承发扬‘柯柯牙精神’,持之以恒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夏宏伟说。

  “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这是总书记对内蒙古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殷切希望,也是对全国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更高要求。”库尔勒市希尼尔水库万亩水土保持生态经济林承包人陶成保说。2006年,抓住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的契机,陶成保与塔里木河流域希尼尔水库管理局签订1万亩生态林、经济林的建设合同,在沙漠边缘种树、抵御风沙。目前已累计投入3600多万元,种植成活6200万株胡杨树苗,被中国科学院确定为“干旱区荒漠—绿洲过渡带退化生态系统修复试验示范区”。“今后我将继续植树造林,为新疆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陶成保说。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总书记强调,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工作,让各族群众感受到环境持续改善的成果。”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巴合达吾列提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尔恒 · 阿哈提表示,研究院将继续加大科研创新力度,为大气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领域,提供科学技术支撑,为新疆污染防治工作做好智力保障,共同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素有“金山银水”“千里画廊”之称的阿勒泰地区,自2017年以来,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环保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全力打造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阿勒泰地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窦朝晖说:“今后,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着力调整能源结构,加快推广清洁能源利用,2020年底前实现全地区所有县城和重点城镇具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特别是‘白色污染’防治,建设更加美丽的阿勒泰。”

  (新疆日报记者李春霞、李杨、石鑫、任江、陈蔷薇、王玉召、张婷、张治立、刘东莱、于熙采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