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逐梦春天里 阔步新征程

——在疆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2019年03月06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的新疆代表团各族代表步入人民大会堂。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 隋云雁 姚彤 张云梅 崔志坚摄影报道)这是一场春天的盛会,交织着新时代的梦想和希望;这是一场奋进的盛会,激发着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3月5日北京的清晨,霞映长空。长安街旁,玉兰含苞。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从人民大会堂东门拾级而上,抬眼望见檐下闪耀的国徽,闵晓青代表分外激动:“过去一年,我们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今天,我们信心更足、劲头更大。”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新的历史方位,透射出这次会议非同寻常的意义。

  人民大会堂,庄重肃穆;主席台中央,国徽高悬。9时整,雄壮的国歌奏响,大会开幕。李克强总理走到台前,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成绩单——过去一年,面对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我们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这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施工图——今年,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春潮涌动,战鼓催人。我们感受到代表们对发展新希冀的心跳,听见了梦想在拔节生长。

  普尔巴 · 图格杰加甫代表说,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特别是在我国发展面临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情况下,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正如总理所说,这再次表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

  步出人民大会堂,尤良英代表心情十分激动,她忙不迭地给合作社的社员们打电话,向他们介绍政府工作报告中与“三农”有关的惠民政策。“报告指出,要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这些对于我们合作社来说,都是最好的消息。有了好政策,我们自己也要加把劲,让新疆的优质红枣香飘全国,让农民的口袋更鼓、致富路子更宽!”

  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民生实事,格外温暖人心。其中,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抓紧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政策,直击群众生活的热点、难点,回应了群众的热切期盼,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值得点赞!

  “报告指出,要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乡亲们脱贫更有动力了。我们有信心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小康社会!”拉齐尼 · 巴依卡代表说,“乡亲们想说的话、想办的事全在报告里写着呢,相信家乡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牙生 · 司地克代表说,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正如报告所说,“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经济发展的动力越来越足,我们要在转职能、提效能上下功夫,为乌鲁木齐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追梦的步伐铿锵有力,奋斗的时光无限美好。代表们表示,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