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生产对接大超市 伊犁州“农超对接”力促多方共赢

2019年03月06日 11:5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强报道)3月1日,2019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农超对接”推进会在伊宁市举行。当天一大早,昭苏县阿克苏乡塔什阿纳村村民梁伟从家里搬来两箱大蒜,他想通过推进会让自己的“六瓣红”大蒜进入伊宁市大型超市,从而拓宽销售渠道。

  梁伟在昭苏县有300亩地,一半用来种植油菜,另一半用来种植小麦,去年只预留了2亩地用来种植大蒜。之所以种植面积少,是因为害怕有风险。因为没有订单,对市场缺乏经验,前些年梁伟种植了300亩大蒜,因为产量过剩和销售渠道窄,造成了亏损,那次失败的经历让他对种植大蒜彻底失去了信心。

  “六瓣红”大蒜是昭苏县特有的农产品。由于黑土壤和昼夜温差的优势,昭苏县种植的大蒜不仅饱满,而且大蒜素含量高,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但是由于销路不通畅,导致农民种植的大蒜滞销,打击了农民种植大蒜的积极性。这两年,梁伟参加了很多农产品展销会,他带去的大蒜很受欢迎,乌鲁木齐市的很多超市也看中了他的大蒜,表示愿意采购,但是因为种植面积小,大蒜又不耐储存,供货期短,梁伟感叹有市无货。

  通过观摩超市和参加展销会,梁伟了解到今年有关部门加大了对“农超对接”的重视力度,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不仅提升了他种植大蒜的信心,而且通过此次推进会,他重新看到了希望,学会了如何包装,如何把大蒜更好地销售出去。他表示,回去后想办法通过合作社,将大蒜重新包装,提升大蒜品牌优势,再打进超市。

  和梁伟有同样想法的还有伊犁黑麦婆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曼玉,她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同样是“有好东西卖不出去”。对这样的农产品企业来说,如果能与大型超市合作那再好不过了。赵曼玉告诉记者,他们所生产的黑麦婆系列产品有列巴、面粉、面条等,小麦原产地在伊宁县北山坡旱田上,不仅绿色无公害,而且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很受消费者喜爱。目前他们的产品销售渠道除了专营店,还有电商,如果能进入大型超市,对他们企业的产品形象和质量来说是一次提升。

  新疆家乡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建新说,借助州直“农超对接”推进会的平台,把伊犁更多的优质农产品推向市场,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超市一方也可以进行直采、直营,这样一来不仅减少中间环节,让利于民,而且还能让消费群体树立有机绿色消费观念。

  近年来,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发展,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独特的光热水土资源,把农业产业化作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以培育和发展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为切入点,围绕打造粮油、牛羊肉、乳品、马产品等深加工产业链,积极落实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引导龙头企业改造升级,重点扶持加工、流通型和利益联结机制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州直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达到955个,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560个,有36家企业75个产品获得了绿色有机食品标识,形成了以“济康”“草原部落”“唐布拉”等品牌为代表的蜂产业产品,以“紫苏丽人”“解忧公主”品牌为代表的薰衣草产业产品,强力打造伊犁苹果、伊犁大米、伊犁黑小麦等品牌,深受消费者喜爱。

  “农超对接”推进会结束时,新疆家乡好(集团)有限公司和昭苏县百菜园农产品销售企业达成了300吨红皮大蒜的采购意向合同,梁伟作为红皮大蒜种植户重新看到了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为“农超对接”开通绿色通道,针对本地农产品品种、养殖户、合作社、加工企业一律以零门槛合作,梁伟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农超对接”带给农户的红利。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