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两园区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2019年03月06日 12:0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进峰报道)3月1日,记者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发改委了解到,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了首批100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自治区4地入选,其中新源县、昭苏县各有一个园区入选。

  近年来,新源县高度重视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工作,通过拓展农业服务功能、促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鼓励工商资本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拓宽农业发展融资渠道,带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县产业融合异彩纷呈。2018年,全县工商资本及民间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完成投资4.17亿元,新建农业休闲观光园区9个,其中,已取得国家级产业融合示范园称号的一个,自治区级美丽田园示范点一个,县级休闲观光示范园5个,带动农户0.34万户,新增农业产业化基地13万亩,全县产业融合示范效果显著,农业转型升级成果斐然。

  昭苏县马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是新疆马产业发展核心区、先导区、样板区,是全县马产业良种繁育、调驯、赛马、马休闲旅游、疫病防控、人才培养和技术推广业务的聚集区。园区以养马和育马为基础,以马产品精深加工为延伸,以马文化休闲旅游为核心拉动,以技术融合创新为动力,以凸显利益联结机制为效益目标,完善产业融合发展机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马产业+”产业融合尝试,让农牧民分享到了产业增值收益,积极扶持培育新型经济体,全力激发产业融合活力,建立并不断健全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产业融合、要素流动和资源集约的有效配置。同时充分利用“牧歌昭苏、天马故乡”市场品牌,除了自治州常态化赛事外,还承接了各级赛马赛事活动、马术夏令营、田园观光等,实现了马文化产业和相关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