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新疆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03月07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新疆天蓝水清更秀美。

  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乌鲁木齐县甘沟乡高潮村是一个依山傍水,以牧业为主、旅游业为辅的小山村。“这两年,乌鲁木齐县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村民保护草场的意识越来越强,这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村民收入也越来越高。”高潮村牧民古丽加瓦尔·吾木尔别克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做饭用的是天然气,出门走的是柏油路,清洁工把巷道打扫得十分干净,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是枣树、桃树、苹果树……全国文明村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到处是一派田园美景。村党支部书记马胜昌说:“果勒吾斯塘村把发展红枣经济林、实施退耕还林和植树造林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如今,大片红枣林构成了风沙屏障,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今后,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推动果勒吾斯塘村绿色发展。”

  “现在保护区里树木变多了、长势也很好,还经常能看到野生动物,这都是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的成果。”刚刚巡山回来的新疆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管护员泥斯拜克·苏来曼感触尤深。“今后我们要继续下大力气,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好这里的一草一木。”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环保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山巴依尔表示,目前,博州正在全面提升环境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完善环境监测监控网络,进一步加大重点污染源监管力度。今后,我们还将在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等方面探索新路子,制定新措施,力争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新突破。

  “天然林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阿克陶县林业管理站站长库尔班艾力·麦麦提艾力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管护责任和管护措施,全力做好天然林保护工作。”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林业园林管理局工作人员李策说:“作为园林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工作,让沙依巴克区更绿更美。”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好环境监测工作,为治理环境污染、进行生态保护提供有力支撑。”新源县环境保护局环境监测站站长冯馨永表示,近年来,新源县环境保护局通过和重点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督促企业减少向大气排放污染物。同时,新源县还大力提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极大地减少了各类污水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2018年,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持续打好“控煤、控污、控尘、控车”组合拳,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经济和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罗长青表示,今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守护好新疆的碧水蓝天。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仗,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场硬仗。”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莎车县恰尔巴格乡乌塔克其村第一书记董成平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做好庭院环境整治、居住环境整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努力实现乌塔克其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干净优美。

  (新疆日报记者帕热扎提、成越越、加孜拉·泥斯拜克、何玲、赵春华、于熙、魏红萍,通讯员赵学龙采写)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