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动星创天地实现县、乡全覆盖 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

2019年03月07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这里不仅建有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实训基地、成立了电商学院,还实现了创业全过程资源共享……2月26日,走进位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哎呦喂星创天地,一系列为创客提供的软硬件设施引人关注。

  “哎呦喂星创天地以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为载体,已孵化创业团队50余家。同时借助和田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在孵当地企业11家,为和田市建立了62个乡、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累计培训电商人才3000余人。”哎呦喂星创天地相关负责人李萍说。

  2018年12月,哎呦喂星创天地获科技部备案成为国家级星创天地,同时入选的还有傻农憨果星创天地、驴行惠民星创天地等15家单位。截至目前,新疆已备案星创天地42家,其中国家级星创天地34家,覆盖全区12个地州市。

  星创天地是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是新型农业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自2016年科技部启动“星创天地”建设以来,自治区科技厅积极推动各地州市和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星创天地”建设工作,以农业科技园区、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科技型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载体,通过吸纳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农业致富带头人创新创业,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目前,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414个,在孵企业418家,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近千场次,参加人数万余人次。

  驴行惠民星创天地是在巴里坤利农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的,目前已吸纳20多户村民入股,同时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保障鲜奶、幼驴的销售,带动巴里坤周边近百户村民脱贫致富。

  巴里坤石人子乡村民阿斯里汉 · 达吾塔勒以前靠打零工挣钱,月入2000元左右,如今,借助驴行惠民星创天地平台,他不仅学会了养驴技术,养了8头驴,驴奶的销售也不用愁。现在,他的月收入近万元。下一步他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成立合作社,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推动星创天地实现新疆县、乡全覆盖,激发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活力,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自治区科技厅农村科技与城乡科普处有关负责人郭萍说,星创天地为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提供农村科技创业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