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在行动】“当代雷锋”庄仕华:服务群众 温暖社会

2019年03月07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学雷锋,不是每年3月初才要学,而是要变成一种自觉行动,年年想、月月学、天天做。”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深夜刚出差回到乌鲁木齐市,清晨便来到医院给患者做手术,从手术台下来,又马不停蹄地带着“庄仕华医疗小分队”赶往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管委会大泉村……他,就是被称为“当代雷锋”的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外科医生庄仕华。

  “老朋友,最近身体还好吗?”刚一进村,庄仕华和一位村民打招呼。

  “庄叔叔,你瘦了。”3月5日11时40分,“庄仕华医疗小分队”刚进村委会大院,等候多时的村民像迎接亲人回家一样,一下围了上来。

  庄仕华一边和村民聊着近况,一边招呼医护人员摆放药品和医疗器械。很快,临时巡诊台就搭起来了。

  “大妹子,别紧张,你这是凉性关节炎。我给您开点药,按时吃。春天来了,天气多变,你自己平时也要注意保暖,最好带上护膝。”“大爷,您血压有点高,别抽烟,少喝酒,饭菜一定要清淡,每天早上要按时吃我开的降压药。”临时巡诊台前,庄仕华仔细耐心地给村民检查、诊断、开药、叮嘱。

  “庄医生,您还记得我吗?两年前你给我做了胆结石手术,还送药送饭给我。今天我想让你帮我检查一下,病是不是完全好了?”49岁的阿力特开什 · 哈的哈力说。“记得,怎么不记得呢?那次看到你右上腹部疼痛,脸色发黄……”庄医生一边回忆,一边仔细检查后对阿力特开什说:“放心吧,你的病完全好了,能干活了。”

  “庄医生救过我们村很多人的命。几年前,我叔叔从50米高的地方摔下来,是庄医生做手术救活了他,还帮他盖了房子。最近,我心脏不太舒服,妻子1个月前刚做完胆结石手术,让庄医生检查一下,我们心里就踏实了!”61岁的哈力别克 · 成思巴依对记者说。

  “庄医生坚持到我们村巡诊看病有23年了。我们村得高血压和关节炎病的村民挺多,庄医生每次来不但给村民看病,还普及预防疾病知识,这些年村民自我预防疾病的意识提高了很多。”该村村委会主任巴哈提别克 · 胡尔曼说。

  多年来,庄仕华带领医疗小分队深入天山南北各地,用精湛的医术解除各族群众的病痛,全心全意服务各族群众,将温暖送到各族群众心里,践行着当代雷锋精神。

  正如他说:“学雷锋,不是每年3月初才要学,而是要变成一种自觉行动,年年想、月月学、天天做。作为一名医生,医德是首要的品格,应当从本职岗位做起,多走向基层,为各族群众看病送药,还要普及疾病防疫知识,让基层百姓身体健康心里暖。”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