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在行动】无畏风雪 守护平安

——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塔城公路管理局托里分局老风口防风雪抢险基地

2019年03月07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我们不只是雷锋精神的传播者,更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我们不只是雷锋精神的传播者,更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3月2日,当得知塔城公路管理局托里分局老风口防风雪抢险基地入选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名单后,塔城公路管理局托里分局副局长陈晨对记者说。

  “老风口”位于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与托里县之间,是塔额盆地通往乌鲁木齐市的必经之地。这里平均8级以上的大风,一年最多可达180天,冬季最低温度-40℃。

  “1975年建立的老风口道班,就是为应对冬季这个风雪地带对公路交通所带来的危害而设立的。”陈晨说。

  由10多名汉族、哈萨克族和回族队员组成的抢险队,在公路养护、与暴风雪搏斗中,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回想起与风雪搏斗的情景时,队员们历历在目。

  2018年11月27日24时许,托里县人民医院打来求救电话,多拉特乡阿克赛村孕妇阿依努尔 · 俄勒木哈孜需要输血,血液要到额敏县人民医院去取。正在值班的陈晨随即带领抢险队员特列吾哈孜 · 热马赞、李新,开着巡道车前往额敏县。

  当时刮着八九级的大风,风裹着雪呼呼地吹,能见度很低。往返额敏县都要经过30公里长的老风口。当他们把血液安全送到托里县人民医院时,天快亮了。

  事后,托里县人民医院及患者家属送来了锦旗:“风雪无情人有情传递爱心高品德”“情系百姓路通万家”。

  “最怕救不出被困人员,也怕带出去的兄弟出意外。”当记者问起53岁的塔城公路管理局托里分局老风口防风雪抢险基地班长何汉明在营救过程中最纠结什么时,他说,“有一次,两名参与抢险的养路工被暴风雪吹走,把生命留在了老风口。当了班长后,我就要保证队员们平安归来!”

  平日里,何汉明强调最多的,就是在暴风雪天气如何保障个人和被困群众的人身安全。在他的言传身教下,20多年来,基地从未发生过一起事故。

  44年来,一茬一茬的队员们退休、接班,每当面对风沙、暴雪、严寒、酷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激励着他们勇敢前行。正是因为这些抢险队员的无畏付出,老风口防风雪抢险基地多次被评为新疆交通系统的先进集体。

  在该基地的一块图版上,写着一组数字:从1975年11月至今年2月,累计清雪9100万立方米;救援被困旅客7万多人次;救助被困车辆3万辆次……图版上记录的老风口一个个真实、难忘的瞬间,无疑是抢险队员们在暴风雪中交上的“温情答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