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代表委员献策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出实招 做细活 “绣花”功夫拔穷根

2019年03月07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目标在打赢,关键在精准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 张云梅 任江报道)2018年,全国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2019年,精准脱贫要坚持现行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政府工作报告亮出的脱贫成绩令人振奋,提出的脱贫要求掷地有声。

  新疆南疆四地州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更是今年我区完成脱贫任务的主战场。全区要实现60.61万人脱贫,怎么干?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围绕这一话题,纷纷建言献策。

  聚焦精准 突出量体裁衣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目标在打赢,关键在精准。

  去年,新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精准扶贫措施,各地从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实际出发,通过转移就业、发展产业、易地扶贫搬迁等方式,因户因人施策,灵活精准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一直关注着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情况。她认为,脱贫攻坚在聚焦精准上还要更加深入。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帮扶要帮到心坎上。”尤良英代表说,要进一步用好国家各项政策、资金等的支持,瞄准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发力。她举例说,自治区出台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意在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摆脱贫困,但如果资金发放和使用不够精准,不仅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因此,脱贫攻坚要把住“精准”脉搏,立足贫困户实际,为其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努力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康帕村的163户贫困户2018年全部脱贫。该村的包联干部、全国人大代表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说,这是村里结合实际精准发力,为贫困户提供有针对性的脱贫实招的结果。

  康帕村人多地少,但农户庭院面积普遍较大。近年来,和田地区将发展庭院经济作为重要抓手促进贫困户增收,康帕村也积极动员村民开辟庭院空地,全村因此新增庭院土地面积450亩,接近全村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艾克拜尔代表说,现在全村95%以上的农户发展庭院种植、养殖业,形成了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村里组织150多名富余劳动力在县上的工业园区以及周边乡镇就业,还输出一部分富余劳动力到内地务工。通过“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的方式,全村贫困户顺利实现了脱贫。

  产业带动 注入源头活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一业兴、一方富。产业带动脱贫不仅覆盖范围广,且既管当下又管长远,是各地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引领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广泛参与,为贫困地区注入了脱贫的源头活水。

  近年来,和田地区玫瑰花产业发展迅速,不仅成为当地新的特色优势产业,更是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富民产业。在于田县从事玫瑰花精深加工的全国人大代表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产业发展对贫困人口的带动能力强、扶贫效果好,还能活跃和发展区域经济,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

  “我们累计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支付劳务费3000万元。”阿迪力代表说,玫瑰花采摘旺季,公司每天需要两三千名临时工,每人每天能挣100元至180元。去年,公司和于田县的一些合作社、贫困户签订了玫瑰花收购协议,按照玫瑰鲜花每公斤20元、玫瑰干花蕾每公斤170元的价格进行托底收购。同时加大了玫瑰花苗木、农家肥等收购力度,收购资金达1600万元,这些钱直接进了贫困户的口袋。

  培育和壮大林果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引导贫困户参与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我区在推进脱贫攻坚中,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脱贫始终是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特色林果业是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主要产业之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悦仲林说,近年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和新疆多地进行密切合作,涉及的脱贫项目有20多项。其中,利用中石油加油站销售新疆特色林果产品收到很好效果。

  决战决胜 巩固脱贫成果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既要着眼于高质量完成既定脱贫任务,更要注重已脱贫地区的巩固和提升。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

  全国人大代表陈亮说,他担任“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的伽师县克孜勒苏乡阿亚格栏干村,几年前已经实现摘帽,但由于底子薄,村民整体收入水平不高,如何巩固和提升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是这几年工作的主要方向。

  为此,村里将促进就业作为实现长效脱贫的根本途径,通过稳就业保障稳脱贫。“我们村基本实现了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一户一人长期稳定就业。”陈亮代表说,村里原来的96名贫困户通过加入合作社、务工、自主创业等,脱贫持续性和稳定性显著增强。现在村民外出务工积极性高涨,今年2月全村有100余人次外出就业,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倍。

  尤良英代表认为,脱贫到了攻坚阶段,最关键的是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内生动力。“贫困户有了‘造血’能力,再为他们提供好的平台,持续稳定脱贫就不是问题。”尤良英代表说,去年,她牵头成立的农民合作社吸纳了来自和田地区的300多名务工人员。一人务工不仅保障了一个家庭的脱贫,更重要的是通过外出务工转变了观念、学到了技术,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脱贫能力,还对周边的贫困户形成了带动效应。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