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别样乌鲁木齐街景 处处文明新风

2019年03月07日 13:0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 牟敏 王磊 史漓莎报道)在乌鲁木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融入了各项文化活动中,还融入了街头巷尾、社区乡村,更融入了普通老百姓的言行举止之中。

  漫步乌鲁木齐,无论是漫画、文化墙、文化长廊,还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朴实的言语,都在传递着正能量,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榜样力量:带动大家聚力前行

  穿行于乌鲁木齐街巷,走进居民大院、百姓家中,随便问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几乎每一个人都能张口说出来。在乌鲁木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再是空落落的24个字,而是浸润到了市民的心中,落实到了日常生活言行之中。

  从2012年起,乌鲁木齐市开始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截至今年,已评选表彰了三届道德模范,共有121位市民被评选为道德模范和美德少年及民族团结好少年。

  他们中有义务巡渠十多年,救起多人的村民马建成,带着全村发家致富的农科技术能手顾新江;先后资助25名贫困学生的公交车司机阿斯哈尔·托乎提;7年义务照顾汉族老人的娜迪热·艾买尔江……他们或见义勇为,或助人为乐,或爱岗敬业,用自身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榜样彰显城市正能量,而在乌鲁木齐还有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他们也在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完美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39岁的阿克木·库尔班是水磨沟区榆树沟街道温泉东路社区一名普通居民,2010年,偶然的机会他免费拉载了一名高考生,自此后每年他都在高考期间接送考生。

  一件白大褂,一个医药箱,米东区乡村医生马萍穿梭在村里各角落,用28年的坚守诠释着“爱岗敬业”;雷锋车队队长尤佩纪多年来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把互助友爱的精神传递给周围的所有人;义务开课传承国学经典,国学老师马键东用自己的行动默默传递着真善美;还有在乌鲁木齐各个街道、院落,每一天都有无数的热心人帮助他人、义务传递着文明理念……

  润物无声:主题场所彰显文明建设

  主题广场、主题公园、主题步道、主题文化墙等一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场所,让市民、游客潜移默化接受道德的洗礼。

  追寻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乌鲁木齐特色,有一个地方不得不去——天山区碱泉街游园。这里是一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游园,是乌鲁木齐文明建设中的亮点之一。

  在碱泉街游园大门左侧,设有一座立体主题牌,它由12个不同颜色的独立正方体组成,上面写有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同时,在游园内还能看到有关文明理念的宣传造型牌,这些也成为园里一道道独特的风景。

  “每天在游园里逛逛,上面写的宣传内容看在眼里,也会悄然扎根在大伙儿的心中。”家住日月星光小区的居民杨萍说。

  水磨沟区榆树沟街道宜丰社区的泽泰雅居小区巷道处,多个宣传板形成一个“宣传巷道”,图说文明、道德漫画、格言警句、文明知识、依法治国与廉政等,都直观地展现在居民面前。

  走进小区内,主干道两侧的楼栋墙上、科普长廊内,都在图文结合向居民宣传科普知识、爱国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等,使其成为居民身边潜移默化的“宣讲团”,成为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向市民传递正能量……

  “形式多样,又简单好记,而且认真想想,都是我们很容易做到的。”泽泰雅居小区居民李珍珍说,宣传文化墙的建设让小区居民有了一套“行动标准”,让大家争做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沁人心脾:大街小巷文明气息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在乌鲁木齐,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社区乡村,只要漫步其间,时时都能感受到文明气息……

  在高新区(新市区)长春路,沿途灯杆上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文明环境引导语,步道两侧绿化带是“讲文明树新风”温馨提示、名人名言组成的“全民阅读游园”。长春中路片区管委会还以“全民阅读游园”为阵地,不定期开展亲子阅读会、读书分享会、中华文化课、文明礼仪教育等活动。

  一幅幅描绘民生改善、家庭和睦、孝老爱亲等内容的公益宣传画栩栩如生,在展现美丽乌鲁木齐的同时,也让文明理念融入市民言行……

  “阿姨,你坐我这里。”循声看去,一名小伙起身,给抱着孩子的吴俊让座。

  吴俊说,自从怀孕到现在孩子两岁三个月,每次在公交车上都有乘客给她让座。在她看来,公交车上让座,是城市文明的一种细节体现。也让她感受到这是个有人情味的、有温度的城市。

  在乌鲁木齐县,每逢农作物成熟时节,各驻村(社区)工作队、村民志愿者组成的秋收志愿服务队,结合农作物成熟时间、家庭劳动力情况等,制定“助力秋收计划表”,走进田间地头,与村民一起忙秋收。

  在高新区(新市区)安宁渠镇广东庄子村,每月村民都会自发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清理自家门口的堆积物,打扫公共区域的卫生。

  公交车上,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的乘客;学校门口,居民自发成立“护学岗”引导帮助孩子过马路;沿街贴有“爱心暖屋”字样的银行、医院、商铺等,在乌鲁木齐,处处可见文明风景……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