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巾帼风采】李凤贤:大家小家挂心头

2019年03月07日 13:0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联合村党总支书记李凤贤(右二)一家。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贾梦妍摄影报道)今年61岁的李凤贤是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联合村党总支书记,20多年来,她心系“家里家外”,爱岗敬业、倾情为民,勤俭持家、明事知理,成了村民们的榜样。

  李凤贤一家2018年获得乌鲁木齐市“最美家庭”荣誉。

  3月6日,记者走进李凤贤的小家,听她讲述她的“管家之道。”

  以德育人传承好家风

  “我现在从事教育行业,也是一名党员,是母亲教给我要孝老爱亲、爱党爱国,我也会以身作则,把这些教给孩子们。”李凤贤的长子任培江说。

  李凤贤一家四口,有两个儿子,虽然忙于工作,但从未疏忽对孩子的教育,她常告诉两个儿子:“为政重在廉,做人重在诚,说话重在信,办事重在实”。李凤贤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村里有位老人叫许淑清,年老体弱,有一个小孙子,李凤贤了解情况后,和丈夫商量着帮助这位老人。

  “当时爱人很支持,虽然我们俩收入不高,还要拉扯两个孩子,但大家都是邻里乡亲一家人,我们决定无偿帮助许阿姨。”李凤贤回忆说。

  李凤贤省吃俭用,每月将省下的钱接济许淑清老人,还带着自己的儿子和老人的孙子一起学习、玩耍。

  这一帮就帮了十几年。任培江还记得小时候和母亲一起去许奶奶家的场景,也正是母亲的爱心举动给他小小的心灵里埋下了“爱”的种子,教会他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李凤贤的工作越来越忙,小儿子任培剑就跟着她一起加班,在村委会里长大的他对社区、村有着很深的感情,工作后,他成了一名社区干部。

  “母亲顾了小家顾大家,把身边的大事小情处理得有条不紊,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有很多,我也要成为像她一样深得人心的好干部。”任培剑说。

  民族团结亲人更亲

  天气转暖,村民们陆续开始备耕,李凤贤担心起她的亲戚黑秀梅大姐:“家里缺乏劳动力,我得去帮忙。”

  李凤贤和黑秀梅相识两年了,两人在你来我往中成了无话不说的“姐妹”。

  “姐,我来了,这化雪了,我帮你打扫打扫院子,地咋样了……”当日,刚踏进黑秀梅的家,李凤贤就操心地询问起来。

  “都好着呢,快进屋喝杯热茶。”黑秀梅见妹妹来了,热情地张罗着。

  黑秀梅家种植着红薯、玉米等,去年丰收时节,黑秀梅一人忙不过来,试着给亲戚李凤贤打了个电话,没想到李凤贤带着爱人二话不说就赶到黑秀梅家,忙乎了整整两天。

  “特别感激。”黑秀梅说。

  不仅是帮着干农活,每周,李凤贤还会带着报刊书籍来到黑秀梅家,和她一起学习新知识、新思想。

  “我知道了很多和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政策,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对我们农村发展很有信心。”黑秀梅说。

  “我觉得我做的都是一名村干部、一个母亲该做的,我就是个闲不住的人,大家小家都是一家,关心爱护我的家人是我一直会做下去的事。”李凤贤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