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跑两会】乌鲁木齐市今年启动老旧高层住宅楼加装电梯工程

2019年03月08日 01:06   来源:天山网

全国人大代表牙生 · 司地克接受记者采访。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 摄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王娜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给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的暖心事。至于何时装?怎么装?围绕这些细化的问题,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

  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牙生 · 司地克表示,乌鲁木齐市将从今年4月起大面积启动老旧高层住宅楼加装电梯工程。据悉,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

  “我太有感触了!”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部署,牙生 · 司地克说,2018年,乌鲁木齐市已经在3个小区试点,给老旧高层住宅楼加装了电梯,市民反响很好。在前期的调研中,他曾遇到一位住在5楼的居民,因为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已经一年没有下楼活动。这位居民告诉牙生 · 司地克,自己一直从电视中感受乌鲁木齐市的发展变化,小区安装电梯后他就能走出家门去看了。

  牙生 · 司地克介绍,为科学谋划2019年度民生实事,更好地听民声、集民智、知民意,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乌鲁木齐市委和政府于2018年12月开展了两轮“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共收集到意见建议3529件,其中为老旧高层住宅楼加装电梯是市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我们一定要把老旧高层住宅楼加装电梯这项关乎居民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做好!” 牙生 · 司地克说,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经乌鲁木齐市委和政府研究,已经把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为老旧高层住宅楼加装电梯列为乌鲁木齐市2019年拟计划实施的10个方面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1月份前期工作已经开展,4月份将大面积启动。

  牙生 · 司地克介绍,为老旧高层住宅楼加装电梯采取居民自愿申报、社区审核的程序,每部电梯政府将补贴70%以上,尽可能减轻居民负担。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