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尽锐出战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新疆代表委员及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03月08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及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定信心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自治区扶贫办统计监测处处长肖辉说:“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坚决完成60.61万人脱贫、12个深度贫困县摘帽目标任务。”

  肖辉表示,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标准,高质量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脱贫,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辜负各族群众的期盼。

  “我们在于田县从事玫瑰花精深加工,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国人大代表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脱贫攻坚当中作示范、带好头,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咬定目标不放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咬定目标不放松。

  “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是在脱贫攻坚战最吃劲的时候给我们发出的总攻令和动员令。他讲到的每个方面都非常切合我们基层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导向鲜明,重点突出,直指要害。”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关芳芳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的工作方向更明确。我们要采取更加有力、精准的措施,确保每项工作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副处长李宏武说,“今年,我区将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技能扶贫,以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劳动力为重点,以全覆盖基础素质培训和企业岗位培训、师带徒等个性化培训为主要方式,输出一人、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让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脱真贫,真脱贫。”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咬定既定目标不放松,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在产业发展和就业上下功夫,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驻莎车县荒地镇“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程建军表示。

  落实责任不松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全国人大代表迪力夏提·柯德尔汗说,2018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脱贫攻坚硕果累累,全年实现4.6万人脱贫、49个贫困村退出。今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各方责任不松劲,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扶贫与扶志、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增强脱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今年1月,新疆中泰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东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的新疆中泰东展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解决了于田县斯也克乡、先拜巴扎镇137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问题。

  中泰集团驻于田县斯也克乡“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驻斯也克乡喀提亚克村第一书记帕尔哈提·买买提依明表示,今后,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目标分解到每个月,把具体任务落实到驻村工作队每一名队员身上,确保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福海县委宣传部干部杨晓东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要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苦干实干,找准发展路子,与贫困户一起谋划今年的生产计划,探索稳定增收的有效途径。同时激励他们树立信心、自力更生,提高生产技术和劳动技能,增强致富能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疆日报记者帕热扎提、李杨、张婷、李春霞、陈蔷薇、成越越、赵志芸、刘毅、李道忠,通讯员王厚云采写)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