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有真情观众才真喜欢

2019年03月08日 10:38   来源:大河报

《大江大河》剧照

  本报上海专电是不是被网络视频平台上的各种古装言情玄幻剧炫花了眼?是不是提起电视剧就想起“宫斗”?2018年,古装剧、宫斗剧和历史剧几乎成为电视剧的代名词,虽然也有类似于《延禧攻略》《如懿传》这样的爆款,但类型重复、套路相似也让观众感到审美疲劳。3月5日,在2019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全国主流影视制作公司汇聚一堂,与会者认为,2018年在控制总量的基础上,全国电视剧市场趋于理性,虚热局面有所扭转,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竞争激烈,在未来会成为电视剧题材的主旋律。

  电视剧要拿品质说话

  长期以来,明星高片酬、剧本质量堪忧等现象一直是困扰影视行业的重要问题,SMG东方卫视总监、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表示:“对整个行业来说,必须认清两个现实,艺人限薪不可逆转,平台采购限价不可逆转。给演职人员一个提醒,如果依旧守株待兔,或者继续变着法漫天要价,那也许就是新人占C位,旧人泪茫茫。”

  除此之外,王磊卿还建议改良影视作品的评价体系。针对“粉圈狂欢”成为影视行业的隐形干扰源、艺人经纪的隐形炸弹,他表示,“粉圈狂欢”怪象连连,如粉丝购买热度、抹黑对手、营销号浑水摸鱼等。

  王磊卿分析,如今的电视剧市场乱象涵盖了方方面面,投资方为了对赌协议的数字,压缩创作周期;编剧召集团队拆分剧本,拼凑组合急就章;导演不做前期也不做后期,无缝进组赚快钱;制片在选角方面不看适合度,只要能请到大咖就万事足矣;艺人面临着人设崩塌的风险,却也能喊出天价片酬。“一部电视剧的好坏绝对不能被粉圈狂欢所绑架,流量为王的时代过去了,终将拿作品说话,拿品质说话。”王磊卿如是说。

  面对2019年的变化,王磊卿希望业内能打破泡沫惯性、主动迎接挑战、改良评价体系、拓宽创作格局,将挡住行业发展的关坎一一越过。同时,正视且守住中国电视剧的优良基因,拿出创作的真情,才能触碰到观众的真心。

  网剧平台注重新剧竞争

  目前网剧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传统电视剧,制作成本和演员阵容也逐渐与传统电视剧缩小差距。在题材上,选择网播的电视剧也呈现出了更多的可能性,比如前期大火的《怒晴湘西》,如今正在热播的《黄金瞳》,2019版《倚天屠龙记》等。那未来传统电视台和互联网视频平台又是一个怎样的关系?

  索福瑞中国区数据科学家郑维东介绍,在2018年,不同频道的黄金档已经形成较为明显的区隔。中央台两个电视剧主播频道一方面主打社会伦理剧牌,另一方面则深耕小类题材,时代变迁、农村、奋斗励志等成为深挖题材,并出现了不少收视佳作。

  省级卫视则主推都市情感剧,都市生活和言情题材播出比重较往年突飞猛进,另外,大量的时代变迁剧甚至超越了往年的军事斗争、谍战、近代传奇、社会伦理等大类题材,成为2018年新贵大类,而以古装宫斗为主的戏说演绎剧数量低到冰点。

  郑维东表示,无论何时,好剧一直都处于稀缺状态,现象级大剧更是“可遇不可求”。互联网视频平台更注重在新剧方面的竞争,“相信未来网台互动、同频互动会成为电视行业的主流现象”,郑维东说。

  近年主旋律影视题材备受关注,像《大江大河》这样的主旋律作品也得到了广大年轻观众的喜爱。如何理解“主旋律”,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认为制作作品不应该只为了“蹭热点”,而应该是自己“有感而发”的。他在八九年前就接触到了《大江大河》的小说,让他非常感动,打算改编成剧,“只要你投入了真情实感,就一定能传递出去,传递到普通的老百姓甚至是年轻观众心里”。(王峰)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