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追梦路上,“铿锵玫瑰”努力奔跑

2019年03月08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3月7日,来自新疆的女代表在前往会场的路上交流履职心得。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陈蔷薇 赵志芸 张云梅 任江 崔志坚摄影报道)工作着,美丽着。

  每年全国两会,女代表、女委员都以最佳的状态履职尽责、参政议政。过去一年她们都在忙碌什么,本职工作做得如何,都有哪些收获?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近女代表、女委员,记录这些“铿锵玫瑰”追梦路上的精彩故事。

  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让村民都过上红红火火的日子

  3月7日,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代表在驻地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她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我特别高兴,这是对我过去成绩的肯定。今后我将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取得更好的成绩。”热依扎说。

  热依扎是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她带领村民发展旅游业、畜牧业,实现了脱贫,今年她计划继续围绕旅游产业做文章。

  “今年,我们选择了23户家庭发展养殖业,不仅为村里的农家乐提供食材,还能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实现增收。”热依扎说。

  采访时,热依扎的手机不停地响,有祝贺她的信息,还有村里汇报工作的信息——3月8日村里要搞活动。“我们村发展旅游业,妇女是主力。举办活动不仅是庆祝节日,还是村民们农家乐技能的一次比拼。”热依扎说。

  谈起未来的计划,热依扎劲头十足:“我要带领全村谋发展、搞建设,让村民都过上红红火火的日子。”

  闵晓青:为实现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鼓与呼

  3月7日中午,闵晓青代表仔细整理在大会开幕式上穿的那件俄罗斯族服装。“今年的主色调是紫色,是塔城市市花紫丁香的颜色。去年是蓝色,象征塔城天蓝水清的生态。这些服装都是我为了参加大会专门准备的。”闵晓青说。

  去年,闵晓青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还开展广泛调研,为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做准备。“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是新疆各族人民对我的信任,为了能够把人民的心声带上大会,多调研是基础。”她说。

  “自治区对教育事业支持力度非常大。我在调研时看到,全疆中小学校包括乡村幼儿园在硬件设施建设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闵晓青说。

  闵晓青所在的塔城市二工镇中心学校,去年一栋使用面积3000平方米的综合教学楼投入使用,音乐、美术、图书、计算机网络教室功能更加完善。“今年学校规划建设一栋艺体楼,内有篮球、排球等场地,建成后孩子们在风雪天也能愉快地上体育课了。”闵晓青说。

  此次参会,闵晓青又提出了两条关于乡村学校建设的建议。她说自己将持续关注教育领域,为实现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鼓与呼。

  法蒂玛:履职忙,不言累

  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代表法蒂玛在紧张忙碌中度过,记者听她讲述扎扎实实的履职工作清单,言谈中“充实”二字频现,却没有一个“累”字。

  法蒂玛的足迹遍及南北疆诸多县市。去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她回到新疆第二天就开启了两会精神的宣讲,直接受众近万人。

  为了解我区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她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在福海县,身为律师的她在走访企业、探望贫困家庭、与相关部门座谈期间,还遇到一起劳资纠纷,经过现场调解,就地化解了矛盾。

  律师专业的优势帮助法蒂玛更好履职。2018年她参与了23部法律的立法工作,提出的大部分建议都得到了采纳。“开展履职工作,调研要出成果,参会要提有效建议,我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她说。

  “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始终心怀感恩。我要继续拼搏,不负美好的新时代。”

  吾尔尼沙 · 卡得尔:带着农民种葡萄

  作为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 · 卡得尔代表喜欢到农民中去。“他们生产当中遇到的困难就是我技术创新的出发点。”

  去年9月初,有农民找到吾尔尼沙问:“我干得比其他人多,但是产量却不如他们,这是为什么?”来到地头,她一眼便看出了问题:“葡萄种得太密,现在修枝太早了,会影响第二年的产量。”为了让农民少走弯路,吾尔尼沙把大家遇到的问题都做成案例,每到一个地方就讲给农民听。现在吾尔尼沙去过的村子,农民基本都掌握了葡萄种植技术,为此她也付出了更多时间与精力。

  “我们只有在农民遇到的问题上进行探索,才能带着农民走得更好更快。”吾尔尼沙说,现在葡萄的埋墩、开墩等都已实现机械化,就是采摘还没有实现。下一步她想在这方面做文章,努力让葡萄从种植到采摘全部实现机械化。

  “这样很大一部分农民就能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通过转移就业挣到更多钱。”吾尔尼沙说,目前她正在查阅国内外的相关资料,为实现这一想法而努力。

  虞梅:用专业技术造福各族群众

  “健康成就美丽,奋斗成就精彩。”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虞梅委员向女性朋友送上了祝福。

  2018年,虞梅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就“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赴湖北省视察;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上发言,建议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专业水平,把全民健康体检好事办好;到养老机构和康养基地调研,为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准备……

  虞梅的工作单位是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南门分院,辖区居民老年人多,体检工作难度大、任务重。虞梅和同事们采取固定体检、流动体检、上门体检、预约体检多种方式,每年开展全民健康体检1.33万余人,覆盖率、建档率、重点人口签约服务率均达到100%。

  “我们组织医疗骨干小分队,到和田地区开展医疗支援和技术指导,一去就是50多天。”

  “全民健康体检,检查的是身体,预防的是疾病,温暖的是人心,转变的是观念。”虞梅说,作为一名健康使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专业技术造福各族群众。

  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学习脚步不停歇

  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委员早已规划好“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的活动,不是如何休息、过节,而是怎么抓紧时间向其他政协委员请教,深入研读政府工作报告,梳理思路、查阅资料,为后面的会议做好准备工作。“参加全国两会就是最好的学习机会,我要抓紧时间多学习、多请教。”古丽帕丽说。

  古丽帕丽从9岁起就进入体校成为运动员,经过不断努力,一步步成为高校教师、高校管理者。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学习,成为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后,更加注重学习了。

  大会开幕以来,古丽帕丽始终处在忙碌状态。尽管会前做过深入调研,她仍反复思考、斟酌提案和建议,多次修改。无论是参加大会还是小组讨论,她都非常认真地记录,“所有委员发言中能够给我启发的内容,我都记下来,晚上回去再翻看、思考。”她说。

  古丽帕丽的衣着妆容总是端庄得体,参加会议时精神饱满。“履行政协委员职责,要多观察多调研多思考多学习,要倾听百姓心声,聚焦稳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她表示。

  “在忙碌中迎来自己的节日,很充实、很光荣。”古丽帕丽说。

  【记者手记】 忙碌的身影 亮丽的风景

  美丽的衣着,温柔的微笑,认真的态度,忙碌的身影……每年全国两会上,女代表、女委员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对她们来说,在会期度过自己的节日,就是最好的过节方式。

  两会上,她们用对人民群众最深厚的感情传递老百姓的心声,用扎实的调研提出问题,用专业的精神给出建议。她们以女性细腻敏锐的视角,了解社会、体察人生、体恤民情。她们神采飞扬、充满自信,印证了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丈量出社会文明发展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让更多女性走出家门,走向社会,奔向梦想,是女代表、女委员心之牵系,她们在本职工作中处处关心和鼓励女性群体,在履职过程中时时不忘为女性群体权益鼓与呼。

  会上,来自女代表、女委员的话语有温度有力量。

  “要让更多的女性实现经济独立,全面发展,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

  “我欣喜地看到,南疆的农村女性思想转变了,过去她们认为做饭、带孩子就是自己的一生,现在她们以就业为荣,以追求时尚为荣,懂得了自强自立是女性的权利。”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这能让更多女性平衡好事业和家庭的关系,有更多的机会实现更加精彩的人生,我为之而振奋。”

  似水般柔情,如山般坚强。拼搏的人生最美丽,女代表、女委员是新时代女性群体的榜样。她们将带动更多女性,在各个领域施展才华,释放能量,展现出属于新时代的风采。(隋云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