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岁“无喉”志愿者:愿做一束光照亮别人

2019年03月08日 11: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1年零9个月前,56岁的王新恒因癌症做全喉切除手术成为“无喉者”;1年零8个月前,他带着电子喉注册成为志愿者,年服务时间达334小时。今年3月6日,王新恒被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评为“五星级志愿者”,接受表彰。他说:“我现在的人生目标,是做一束光,照亮有需要的人。”

  表彰当日9时50分,像往常一样,王新恒与妻子李雪准时来到新医大一附院社会工作科登记、领取志愿者马甲后,径直来到门诊楼B区大厅。10时,两人已站在各自的志愿服务岗位上,开始引导就诊人群刷卡、取号。王新恒负责3台自助刷卡收费机。有人有疑问时,他会拿起胸前挂着的小手电般的电子喉抵在喉咙处,用力出气震动机器,发出电子语音声回复。半个多小时,王新恒协助引导了40余人刷卡取单。在老年就诊区,他的妻子李雪正在引导岗为一名老人讲解挂号流程。

  王新恒3年前被确诊为中晚期喉癌,2017年6月做了全喉切除,经历了化疗、放疗。“再也不能说话,感觉世界都黑了。”王新恒说,在广州住院期间他遇见了患有喉癌的病友志愿者,他们的温暖陪伴和鼓励,像一束光照进他的生活。患病前,王新恒曾累计无偿献血6000毫升;患病后,他因志愿者的鼓励重燃了对生活的希望。

  出院后回到新疆,王新恒夫妇结束了在石河子的生意,在乌鲁木齐定居,并于2017年7月注册为新医大一附院的医务志愿者,每周一至周五上午参与两小时引导服务。表彰会上,李雪因服务时间达288小时获“四星级志愿者”荣誉,还有18名优秀志愿者也受到了表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