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7件雕塑表达民族团结深情

库尔班大叔、塔城“爱心妈妈”形象现“全国雕塑艺术作品展”

2019年03月08日 11: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库尔班大叔、塔城“爱心妈妈”、金色胡杨、骆驼……这些是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艺术作品展”中,新疆雕塑家入选作品的原型。

  由中国美术馆、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展: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艺术作品展”目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展,新疆有7件作品入选,其中《唱着歌儿去北京》、《一家人》、《丝路之舟》、《胡杨老人》这4件作品出自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雕塑专业的老师和毕业生之手。此外,张威的《猎鹰》、朱晓斌的《等》和陈虎的《放飞梦想》也入选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图/受访者提供

  “中华民族繁荣富强,靠的是各民族团结友爱,我们的作品以新疆各族人民的故事为创作源泉,用雕塑将新疆团结美好的景象进行视觉具象化表达。”新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李永康说,他入选的作品《唱着歌儿去北京》刻画的是库尔班·吐鲁木老人,他骑在毛驴上弹着琴,脸庞微微扬起,弹琴时衣袖飘动。

  31年前,初学绘画的李永康第一次从画册上看到黄胄的《日夜想念毛主席》后,便开始深入了解库尔班·吐鲁木,并且创作了一系列库尔班·吐鲁木的雕塑。2015年,他参与了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改造项目,免费为当地设计了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由他创作的《毛主席和库尔班大叔》的雕塑还陈列在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里。

  此次新疆入选的另外一件作品《一家人》,由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雕塑专业毕业生刘鸿创作,作品以塔城地区的一位“爱心妈妈”为原型。雕塑中,收养各族孤儿并且热心助人的塔城“爱心妈妈”曼热亚木·吐尔得瓦站在后排,前排是4个不同民族的孩子。“3年前,我知道了曼热亚木的故事,在与她本人以及家人见面后,搜集了很多有关她的照片,当时就创作了以她为原型的雕塑,这次参展前,我又对雕塑进行了丰富和细化。”刘鸿说。

  除了典型人物,此次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新疆作品中,也有以胡杨、骆驼为内容的雕塑。新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郭维阳的作品《胡杨老人》中,老人手臂上的筋骨就像遒劲的胡杨枝干,顽强地扎根在土地上,而老树枝杈上的两片新叶则代表着生机、希望。

  郭维阳说:“胡杨精神体现在新疆各族人民身上,今天的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弘扬胡杨精神,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同样,在新疆雕塑学会雕塑作者成银的作品《丝路之舟》中,3个孩童骑在骆驼上漫步沙海,犹如大海中行驶的小舟,大家必须齐心协力才能到达彼岸。成银说:“我想通过我的作品体现新疆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决心和信心。”

  新疆艺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薛嘉政说,中国美术馆的参展要求特别高,全国选送了600件作品,最终入选展出的作品只有200件,新疆有7件作品参展。“雕塑创作离不开人民,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民族团结,这次有作品入选的新疆雕塑家们,深扎生活,创作出了出色的雕塑作品,今后我们会把这种创作精神传递给更多学生。”他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