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卫健委召开2019年卫生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今年自治区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加至30个

2019年03月08日 11: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肝癌、急性心肌梗死、儿童淋巴瘤等大病,也纳入专项救治覆盖病种了。这是3月6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2019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传出的消息。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建国在会议中介绍说,2018年我区医疗惠民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全民健康体检率达到100%;60岁以上老年人在医疗机构享受5项便利医疗服务措施得到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正在深入推进。

  据了解,我区自2017年起出台相关方案,对患大病、慢性病的农牧区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全面落实“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工作要求,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其中大病集中救治已覆盖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以及农村计划生育特困家庭。

  “大病专项集中救治项目从2017年7类9个大病,扩展到2018年15个,今年还将在此基础上增加至30个。”自治区卫健委财务处(扶贫办)副处长马玲介绍说,2019年各地在已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白血病、胃癌、终末期肾病、结核病、包虫病、尘肺、白内障等15个大病专项救治基础上,增加肝癌、急性心肌梗死、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唇腭裂等9个大病作为专项救治病种。

  同时,将高血压(三期或中期合并并发症)、脑梗死、重症哮喘等6个病种,纳入自治区深度贫困患者重大疾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马玲介绍说:“项目落实中坚持‘四定、两加强’原则,即定临床诊疗专家组、定医疗机构、定临床路径、定分级诊疗标准;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加强医疗责任落实。切实保障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不仅政府‘兜底保障’中有城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保障等诸多保障措施,医院也在积极引入社会公益项目,助力大病集中救治的落实。”自治区职业病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成新说,2018年该院引进了9个社会公益救助项目,落实资金2000余万元,救助1600余名患有大病专项病种的患儿,医院自身也设立了公益救助基金,形成多渠道、多方面的“关爱链”,助力医疗惠民政策落实。

  马玲介绍说,2019年自治区健康扶贫专项组在做好“三个一批”工作外,还将继续落实农村户籍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坚持和完善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同时,通过县域医联体建设,力争90%的疾病在县域内解决,全面提高基层诊疗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