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为林果业注入科技“营养液”

2019年03月08日 12:5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磊报道)3月5日,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团结村的一处果园内,来自克伯克于孜乡、托格拉克乡、喀尔墩乡、塔什科瑞克乡、潘津镇的林果业种植大户、农民技术员、专业技术员等60人,围绕在一棵果树旁,认真观看伊犁州林科院林果业专家修剪果树,这是伊宁市森林抚育培训会的一幕。

  据介绍,此次培训内容主要涉及果树修剪、伐除、处理及打孔注药演示,林业有害生物的识别与防治等,进一步促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和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

  伊宁市林业园林局局长苑华说:“这次培训共分为东西两个片区进行,一个在克伯克于孜乡团结村,一个在巴彦岱镇新村,主要对全市农民技术员和经济林种植户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全市广大果农的科技意识,切实提升果农科技增收致富本领及动手能力,扎实推进林果业质量提升年活动。”

  克伯克于孜乡团结村村民哈力买买提·吾加阿不都拉告诉记者,他一共种植了20亩苹果,眼下正是修剪果树的好时机,大家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忙着学习修剪果树的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知识,回去后按学到的知识科学种植,为自己果园的果树“瘦身”,确保今年有个好收成。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种植经济林近5万亩,主要有苹果、树上干杏、葡萄、西梅、梨子、桃子等。

  苑华说,近年来,伊宁市经济林发展较快,特别是树上干杏等一些市场行情好的品种,因此技术员和种植户的技术要跟得上,确保种植户能把果树管理好,让经济林产生应有的效益。目前,伊宁市树上干杏种植面积已达到近8000亩,如果管理的好,一亩能产生近5000元的效益,通过培训,就是让种植户掌握更扎实的技术,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