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有“温度” 惠民有“力度”——十二师驻四十七团“访惠聚”工作队记事

2019年03月08日 13:01   来源:兵团日报

十二师驻四十七团八连工作队队员(中)向种植户了解草莓种植、销售情况(摄于2月24日)。

十二师驻四十七团四连工作队队员给前来咨询的职工(右二)讲解惠民政策(摄于2月19日)。

  天山网讯(通讯员冯晓玲 王雪青 李优摄影报道)伸援手、支妙招、拓出路,2018年以来,十二师8支驻四十七团“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32名驻连干部真诚援助、倾力帮扶、凝聚民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用主动担当、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增强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组组数据,是他们交出的答卷:协助连队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相关制度27项;实施民生项目22个、投入资金280万元,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1814件;引导成立专业合作社5个,帮助贫困户家庭成员就业32人次,帮助创业就业321人次……让职工群众转变了思想观念,绘就了四十七团发展新画卷。

  凝心聚力,筑牢基层基础

  2月18日至19日,在四十七团文化活动中心,十二师驻四十七团一连“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专门邀请了新疆农业大学及新疆农科所专家,讲授了西瓜种植技术和果树栽培修剪技术,吸引了全团1800余名职工群众前来聆听。

  “我们不懂大棚农作物种植技术,工作队专门邀请专家为我们进行培训,真是太好了。”提起工作队,八连职工如则妮萨汗·艾合买提竖起了大拇指。

  “工作队来了后,通过带队伍、建制度、改作风、提素质等系列帮扶活动,让连队‘两委’成员在实践中转变了思想、提高了能力、树立了信心。现在,大家做好各项工作的劲头更足、热情更高。”四十七团八连党支部书记张宏业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访惠聚”工作中,十二师驻四十七团各工作队始终以“在基层打造一支永不走的队伍,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为目标,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同时,积极协助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四十七团四连,不少年轻人被工作队队员的工作热情和服务所感染,纷纷主动要求加入党组织,2018年四连有22名职工群众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工作队来了后,想办法、出实招、解难题,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决心加入党组织为更多职工群众服务。”该连入党积极分子艾占古·依地力斯说。今后,他会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连队发展贡献力量。

  2018年,十二师各工作队协助连队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相关制度27项;积极协助驻地党支部开展党员大会86次,支委会74次,上党课41次;开展党团活动71次,协助培养入党积极分子92名,发展党员10名。

  真情实意,赢得职工赞誉

  “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十二师驻四十七团四连工作队队员和当地职工群众一起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欢度元宵佳节。职工买买提明·买土地说:“不管大事小事,工作队都记在心里、落到实处。如今,四连的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真心感谢他们。”

  去年,十二师驻四十七团四连工作队队员一到连队,就针对当地饮用水碱性大、水质差等问题,积极争取援助单位西山农牧场的支持,主动与地方县乡有关部门、自来水公司对接协商,并投资近20万元实施安全饮用水改造工程,从地方乡村接通自来水管道,彻底解决了职工群众生活用水问题。

  “现在喝的水很干净、很爽口,太感谢工作队了!”买买提明·买土地说,工作队还帮助连队更换了老旧电路设施,解决了困扰职工多年的断电、漏电问题。

  去年的一天,四十七团四连饮水管道突然爆裂,得知情况后,工作队队员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抢修。“工作队已经多次组织队员参与连里急难险重的抢修任务,及时为我们排忧解难。”说起工作队,该连职工群众纷纷“点赞”。

  工作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十二师各工作队队员,有的给孤寡老人当干儿子、干女儿,让孤寡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有的义务为职工群众拍摄全家福、短视频,记录职工群众的幸福瞬间;有的主动与职工群众交朋友、结成帮扶对子……

  2018年以来,十二师驻四十七团各工作队累计实施民生项目22个、投入资金280万元,引导成立专业合作社5个,慰问困难家庭789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814件。工作队队员真情心系职工群众,制订的一条条措施、办的一件件实事、好事,赢得了好口碑。

  脱贫攻坚,绘就幸福图景

  “感谢工作队提供的技术,通过培育西红柿苗,去年我增收了近12万元。”2月20日,四十七团八连职工阿不都买买提·艾尼说。

  2018年年初,十二师工作队进驻四十七团八连后,了解到职工缺乏大棚农作物种植和农机操作技术。随后,工作队主动邀请三坪农场设施农业技术示范培训团队技术员,手把手、面对面向职工传授育苗、栽苗等技术,阿不都买买提·艾尼就是众多受益者中的一位。

  “怎样把薄膜铺得平整、怎样让苗出得整齐,专家教得很耐心、很仔细,我们学到了很多,当年的出苗率就很好。”阿不都买买提·艾尼说,除此之外,工作队还利用广播、夜校为职工群众举办种植养殖专题讲座,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这就是‘嫁接西瓜苗’,抗风、防病,产量高。前年,刚推广嫁接西瓜时,职工不懂种植技术,1亩地才产2吨西瓜;去年,通过技术培训,职工掌握了相关技术,1亩地可产西瓜5至6吨。”十二师驻四十七团三连工作队队长龚松林自豪地对笔者说。

  针对四十七团三连经济发展缓慢、种植结构单一、职工收入偏低等突出问题,工作队在二二一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四十七团三连试验种植嫁接西瓜20亩,亩均效益突破3500元,取得了丰厚的收益。

  龚松林说:“今年三连计划种植嫁接西瓜400亩、育苗30万株,前景喜人啊。”

  精准识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民生扶贫、公共服务扶贫……十二师驻四十七团各工作队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协助基层党组织识别贫困对象、掌握贫困状况;另一方面,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因人因地制订扶贫工作计划,真正做到综合施策、靶向治疗、对症下药,拔除“贫根”。

  对连队的富余劳动力,十二师各工作队积极开展实用技能培训,2018年累计开展培训25场次,受益群众达2067人次;通过开办“夜校”,讲授种植技术860场次,受益群众达45101人次。

  扶贫先扶智。十二师各工作队自入驻后,积极宣讲党的惠民政策、脱贫致富案例和经验等,选树致富、民族团结带头人5人,并帮助贫困户家庭成员就业32人次,帮助创业就业321人次,让职工群众转变了思想观念。

  强基层、办实事、助脱贫、促团结、聚民心……真诚援助促发展,倾力帮扶暖民心。十二师各工作队队员自入驻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真情融入职工,把脚印留在田埂,和职工群众一道,共同绘就了四十七团发展的新画卷。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