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代表畅谈农村义务教育——

【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2019年03月09日 11: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教育的内容很多,这需要我们好好学习。”3月6日,在新疆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闵晓青深有感触地说。

  “大力推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在塔城市二工镇中心学校工作的闵晓青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印象深刻。她说,一些在村小学上班的教师住在乡镇上,每天上班单趟就需要十几公里。不少刚参加工作的年轻老师,乘坐线路车上班,每月车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期待政策落实,留住更多高素质的乡村教师,更好地稳定教师队伍,让他们安心教学,为乡村学校提供更优质的教育。”闵晓青说。

  闵晓青的话,引起了库尔班·尼亚孜代表和张雁代表的共鸣。“晓青说得对,新疆这几年需要补充大量的乡村教师。但从我了解的情况看,乡村教师流动性较大。要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需要一支稳定的教师队伍。”张雁说。作为一名学前教育专家,张雁这些年积极参与多项提升教师素质的活动。

  对此,在乌什县乡村小学当校长的库尔班·尼亚孜也深表赞同。他说:“这两年,农村教育出现了不少新变化,不少农村学生家长已不满足于‘有学上’,他们还对‘上好学’有了更多需求。老师教得怎么样,学校素质教育搞得好不好,都是家长们非常关心的话题。”

  库尔班表示,他曾见到一些农村家长在城里租房子,陪孩子读书,创造一切条件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他认为,应对这些新变化,解决这些新问题,需要教育界努力实现“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的要求。

  “这就得让高水平的教师在农村待得住,扎下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我建议,能否增加定向师范生的招生名额?去年我们学校虽然来了几名定向生,但相较于学校的需求而言,还是有点少。”闵晓青说。

  张雁也提出,除了引进高素质的人才补充到教师队伍中外,还可以完善现有教师的提升渠道。“丰富现有教师的培训和学历教育,让他们在岗位上实现提升。”张雁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