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时代 · 地州亮点连连看】昌吉州:创新发展动力澎湃

2019年03月09日 12:06   来源:新疆日报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照壁山乡万亩旱田风景区。牛国华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昌吉记者站刘茜报道)春为岁首,孕育希望和梦想。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近两年昌吉回族自治州全新的发展模式。

  城乡环境绿色为底,改革释放新的动能,新理念催生新的增长极,经济发展动力澎湃。日新月异的昌吉州,正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大踏步迈进。

  高质量

  发展实现嬗变

  灰黑色的粉煤灰送入生产线,生产出的是新型建材。在新疆沙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奇妙的变化令人惊叹。

  这家坐落在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每年消耗工业废渣料30余万吨,大大减轻了环境保护的压力。同时,也生动诠释了“绿色准东”的内涵。

  在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始终是聚焦的主题。高新区积极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发展、产品向高附加值延伸,实施了装备制造产业增效行动、新材料产业提质行动、生物科技产业扩量行动和现代服务业招引行动,发展绿色、新兴产业,培育经济新优势。

  截至2018年11月,昌吉高新区当年引进入园企业234家,园区企业总数达1016家,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6.8亿元。

  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昌吉州着力做好“加减法”。

  一方面,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做好“加法”。去年,协鑫一期6万吨硅基新材料、国泰新华20万吨化工新材料、蓝山屯河全生物降解树脂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产。这些创新型高新企业的发展壮大和优质产能释放,拓展了昌吉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另一方面,昌吉州集中力量做好“减法”。去年,昌吉州集中实施了恒联、神东电力等54个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关停煤电机组68.8万千瓦。

  2018年,昌吉州出台了《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和相关配套政策,着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型产业规模化,以创新引领经济加速跑。

  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转变,昌吉州经济正在这样的深刻变革中“华丽嬗变”。

  新动能

  推进改革创新

  眼下正是备耕春耕时节,40岁出头的种棉大户游勇又开始为全年的生产奔忙。

  去年初,游勇将他位于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小泉子村家庭农场的5000亩棉田,加入到呼图壁县云龙棉业棉花产业联盟。加入联盟后,春耕资金全由云龙棉业垫付,只需一个电话,种子、地膜、化肥就送到了地头。云龙棉业还聘请2名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进行田管跟踪服务。

  去年,昌吉州探索实践棉花产业产销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积极推进建设“政策性金融部门+纺织企业+棉花监管库+轧花厂+合作社”的棉花产业联盟,促进棉花产业优化升级。

  近几年,昌吉州共推进实施重大改革任务248项,出台有关改革文件(方案)257个,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全州共承担国家级改革试点19项、自治区级改革试点16项。

  昌吉州州直37个部门117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统一到昌吉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实现网上办理,并通过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对政务大厅审批行为进行全程实时监察,压减办理时限50%以上。

  2017年6月,昌吉州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引导低成本金融资金支持绿色项目发展,累计减少企业贷款利息支出两千余万元。

  昌吉州创新建立中小微企业“四位一体”融资担保贷款和“银保贷”农贷新模式,有效化解中小微企业和农户融资瓶颈。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完成昌吉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示范建设任务,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范围。大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领域国家试点示范建设,玛纳斯国家生态文明县、昌吉市低碳城市试点、阜康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准东循环经济改革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

  一次次创新实践,让昌吉州全面深化改革有了分量;一项项改革重磅举措,为驱动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巨大动能。

  新理念

  打造新增长极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是昌吉州经济版图的深刻重塑。

  2018年2月27日,中欧班列“蓝山屯河专列”从昌吉出发,载着41个集装箱的PBT树脂产品,驶往德国杜伊斯堡。2018年5月26日,世界首台±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在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成功下线,为世界首条±1100千伏特高压疆电外送重点工程提供输变电保障。

  特变电工打造了以能源为基础的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两新”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新跨越。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西吉尔镇水磨沟村住着近千户人家,如今,依托西吉尔镇入选“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的品牌影响力,水磨沟村土货节、年货节等丰富的民俗体验活动对游客充满了吸引力,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游玩,也让村民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金山银山”。

  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昌吉州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2018年共接待游客29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4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和47%。

  昌吉市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农业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大力发展制种产业。目前,全市拥有制种企业102家,种子年交易额50亿元,占全疆种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每年给当地农民创造4亿多元的产值。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昌吉州新的经济增长极不断涌现。

  2018年,昌吉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0亿元,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0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00元,增加884元。

  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2019年,昌吉州将继续加快农业提质增效、工业转型发展、服务业优化升级,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和好街”为游客提供丰富的娱乐、休闲、餐饮、购物等服务,解决200余人就业。牛国华摄

  2018年6月27日,两台大功率牵引车将世界首台±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缓缓运进国家电网±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牛国华摄

  2018年5月17日,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乐源合作社技术员利用无人直升机为冬小麦打药。这架无人机一天可喷药上千亩。 记者甄世新摄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