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木垒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中心学校一级教师巴合达吾列提:

【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家乡变化大 群众幸福多

2019年03月09日 12:09   来源:新疆日报

  3月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时,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巴合达吾列提(右)围绕进一步加大对边境地区政策扶持等与委员进行交流。记者卢民一摄

  这几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家乡发生的变化,这些变化让我和家乡的各族群众心里装满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工作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中心学校成立于1987年,建校时,只有6间平房教室,冬天没有暖气,需要教师和学生自己烧煤取暖。2017年,政府投资建设的高标准新学校,占地2600平方米,教学楼、宿舍楼、食堂一应俱全,教师用多媒体设备教学。现在,中心学校是全乡最漂亮的建筑。这些变化让每一位师生还有家长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这几年,学校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各族师生亲如一家。学校强化“五个认同”教育,校园中人人讲国家通用语言,爱党爱国的意识深深植根于各族师生的心中。

  作为全国唯一的乌孜别克族乡,这些年,乡里牧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牧民们搬进定居新村,住进了安居富民房。交通条件改善了,沥青路实现了村村通,村民们再也不用走泥巴路了。幼儿园建到了村子里,孩子们可以就近上学。每个村都建成了标准化卫生所,小病不出村,实现在家门口看病诊治。

  这几年,木垒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赶上了好机遇。乡上全力打造乌孜别克族传统民俗文化品牌,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现在,通往木垒县胡杨林、鸣沙山、木垒草原坎儿井的旅游公路穿村而过,很多牧民放下马鞭办起了“牧家乐”。当地还把传统的奶制品加工、民族刺绣、打馕、马鞍制作等民族手工艺整合形成产业,开办了很多企业,让牧民在家门口当上了产业工人。去年,全乡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14300元。

  牧民的好日子源于党的关怀。看到家乡近几年的变化,我内心无比激动。这次到北京开会,我要把新疆、把木垒推介给更多的人。我要对他们说,新疆很美,木垒很美,希望大家都来看看。

  (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通讯员杨淑花、王艳整理)

[责任编辑:王杨 ]